从众效应影响政党政策取向
2021年08月09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9日第2225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研究显示,多方面因素可能促使政党走向极端,从众效应的影响格外显著。

  据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8月5日报道,荷兰爱思唯尔出版公司出版的《经济行为与组织杂志》刊发了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经济学副教授科拉多·迪吉尔米(Corrado Di Guilmi)等人的论文《不平等动态投票中的聚集与偏离》。

  根据中间选民理论(median voter theorem),在有两个主要政党的代议民主制度下,政党为再次赢得竞选,其政策偏好也应居于中间位置。但是,有时政党还是会走向极端化而不是留在中间地带,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研究人员建立了一个动态投票模型展开了分析。分析显示,经济环境、社会不平等程度、选民从众的社会风气、个人或宗教信念这四个因素相互作用,影响着政党的政治纲领。

  “过去20年里,选民和政党在特定议题上的观点分布呈现出极端化趋势,曾处在边缘的政党趋于主流化。不平等上升、经济增长缓慢、社交媒体使用和假消息增加,都被视为这种转变的可能原因。”迪吉尔米谈到。在上述四个因素中,同一群体内部的社会传染和外部影响,或称从众效应(bandwagon effect),是驱动政党走向极左或极右的最大影响力。当两个政党都没有得到足够的支持来推进自己的议程时,它们会(向中间)聚集,但是一旦有一方获得社会动力(social momentum),两方均有可能变得更加极端。迪吉尔米表示,拥有权力的人会占据优势,因为他们能够控制信息并将自己的主张“卖”给大众。社交媒体也加强了从众效应,传播并强化了大多数人的看法。

  研究人员表示,就业、经济增长等宏观经济因素也在起作用,因为选民要求执政党为国家经济表现负责。虽然强劲的经济表现能够强化从众效应,但负面经济表现必须达到灾难性的程度,才能抵消从众效应。巨大的贫富差距可能将选民和政党推向极端,但也取决于公众对不平等的接受度。随着时间推移,社会对收入不平等的接受度将调整到实际的不平等水平上。不过,严重的收入不平等会加剧政治极化,极端的政治观点更有可能出现。虽然这项研究使用的模型是理论化而非实证性的,但进一步了解社会经济大环境如何影响政党偏离(中间地带),有助于实施减少政治混乱和极端的政策。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