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领域研究与实践严重脱节
2021年08月09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9日第2225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学者的一项新研究表明,市场营销研究与实践之间脱节的情况十分明显。

  据美国市场营销协会官网7月29日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卡迈勒·杰迪迪(Kamel Jedidi)、伯德·施密特(Bernd Schmitt)等人采用前沿的主题建模方法,创建了1.0版本的市场相关性指数,以衡量市场营销学术文章在主题性、适时性方面与市场营销实践的相关程度。

  研究人员将市场营销学术文章主题分为“沙漠”“学术岛屿”“主管领域”“高地”四类。分析显示,约45%的文章仅对市场营销学者有重要意义,对市场营销从业者意义不大;只有24%的文章对学者和从业者都有重要意义。学者发表的论文大多聚焦于高度细节化的数学分析模型或较抽象的理论概念(如消费者目标和动机),然而市场营销人员对此兴趣寥寥,后者只关心广告、娱乐营销等实质性的主题。但仍有少数主题是学者和从业者都感兴趣的,如品牌化、销售团队管理。自20世纪80年代起,市场营销学者和从业者的兴趣重合范围有所扩大,但扩大的幅度非常小。

  杰迪迪说,“从长期来看,我们希望市场相关性指数有助于改变现状,推动学术人员开展与市场营销实践更相关的研究。我们鼓励学者使用这个指数评估自己的文章,更好地向其他学者、商业机构和媒体宣传个人研究”。施密特谈到,期刊编辑可以将市场相关性指数作为编辑和追踪工具,用于评估文稿,同时在同行评议过程中提出建议并评估期刊的长期变化。学术管理者可以在关于提职、授予终身教职的决策中使用这个工具。

  研究人员表示,这项研究旨在促进市场营销学者与从业者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希望市场营销领域的研究者能够带头开展关于相关性的讨论,并鼓励其他领域学者开启相似的做法。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