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百兴图遗址见证民族融合
2021年08月09日 07: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9日第2225期 作者:巴义尔

  本报讯 8月1—2日,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大兴安岭地区遗存古代多文种摩崖题记调查与研究”课题组在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进行专题野外考察时,发现标有纪元年代的辽代汉文和契丹大小字摩崖题记群遗存,其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在国内尚属罕见。

  该题记群位于阿鲁科尔沁旗坤都苏木百兴图遗址北山山洞中。课题组一行经过连续两天三次登山,摸清了山中五处山洞的分布状况,在一处较高的山洞岩壁上发现了近30处文字遗存,并首次识别出这些题记包括契丹大、小字。由于山洞的客观保护作用,不少题记完整且相当清晰,为辽代历史与契丹民族语文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新资料。在摩崖契丹文间隙,课题组成员发现了多处用汉字题写的辽道宗耶律洪基年号“大安”,这为题记的断代提供了准确依据。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布日古德表示,此次发现汉文、契丹文合璧题记的意义重大,这些题记不仅能够进一步推动契丹语言文字研究,还见证了辽代中叶民族文化交融的历史场景,具有非常珍贵的价值。

  从山上看去,山脚下的百兴图遗址星罗棋布,可看到数十米长的城镇基址遗存,其间散布着大量形状各异的砖瓦、陶罐、铁器、白瓷碎片和石头工具。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青格力认为,虽历经千年,题记群遗存及古代城镇遗址保存很完整,这与当地游牧民族尊敬自然、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有着密切关系。阿鲁科尔沁旗曾是辽朝上京的重要地区,近年以发现耶律羽之墓、宝山壁画墓等大量高等级贵族墓葬而著称,当地百兴图遗址附近的题记群能够印证当时城镇聚落附近的人文活动,与其他考古发现交相辉映,共同揭示出该地区以契丹为代表的多民族文化交融和发展的历史,文化意义和价值非常直观且十分重要。

  (巴义尔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