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战略协作向更高水平发展
2021年08月09日 07: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9日第2225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本报牡丹江8月1日电 (记者赵徐州)7月30—31日,第三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层论坛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举行。论坛以“世界变局与中俄关系”为主题,旨在充分发挥智库对中俄合作的积极推动作用,为推动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贡献智慧。来自全国20余所科研机构和高校的7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年与新时代中俄关系”“疫情后世界格局与大国关系”“欧亚地区30年:国家建构和社会转型问题”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大国之间的关系对世界来说非常重要,中俄两国是守望相助、精诚合作的好伙伴,共同维护着世界和平与安全稳定。外交部欧亚司参赞毛文翀表示,2021年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达成“四个相互坚定支持”是中俄两国关系牢固发展的战略支撑。当前中俄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元首建立了最高信任关系,两国合作步伐越来越大、利益融合越来越深,在航天、科技、能源等领域的合作都有新成果。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并延期的背景下,中俄两国务实合作,贸易往来、人文交流再创高潮,国际协作再次加强,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要贡献。

  20年来,作为中俄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2倍,实现跨越式增长。中国已连续11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建民认为,中俄两国在经贸合作领域要进一步加强战略互信,优化合作模式,坚持平等合作、求同存异、平衡发展的原则,推动合作向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发展。

  在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看来,《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有力彰显了中俄世代友好理念,凸显中俄关系的新时代属性,向国际社会展示双方致力于深化战略协作和互利合作的信心和决心。中俄两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由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共牡丹江市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