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国家有必要强化外语学习
2020年12月11日 08: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1日第2067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12月1日,英国学术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以及加拿大皇家学会发表题为《全球语境下语言的重要性》的联合声明,呼吁英语国家的政府、政策决策者、教育界和业界采取“一致、系统、协调”的行动,重视民众的语言教育,提高语言技能。

  声明指出,在国际合作中,语言技能扮演着关键角色。尤其是在全球性危机中,科研人员、政府官员、医护人员等需要分享准确的信息。然而,目前英语国家却不具备足够的外语技能来满足21世纪的需求,也无法为多语言人士进一步提高自身语言技能提供充分支持。声明呼吁,要使英语占主导地位的国家建立外语技能培育体系,需要在学校、学院、大学以及工作场所等增加语言教育。英语国家要继续把普及英语教育和提高英语文化水平放在首要位置,但同时要欢迎和接纳其他语言,包括少数民族和原住民群体所使用的语言。要反对语言歧视,保护语言多样性。要为每个学生提供学习外语的途径,这样既可以提高其文化水平和受教育程度,也可以帮助其建立信心,增强就业能力,适应多语言环境。声明还强调,必须让不同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拥有平等接受语言教育的途径。

  声明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体现了外语能力对国际合作的重要性,凸显了英语国家强化语言学习的必要性。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虚假信息激增等都需要密切的国际合作,而多语言能力能够帮助人们更好地沟通。英国学术院会员尼尔·肯尼(Neil Kenny)表示,英语国家急需制定和实施明确、全面的语言政策,让接触外语成为每个学生学习生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强化外语学习,有助于英语国家与他国展开更有效的合作,共同应对21世纪的挑战。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