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群体对决策者的信任有差异
2020年12月11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1日第2067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群更有可能对政策制定者或决策者抱有负面看法。

  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官网12月3日报道,该校心理学助理教授琳恩·滕·布林克(Leanne ten Brinke)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教授达契尔·克特纳(Dacher Keltner)在新研究《权力理论:获得和维持权力的感知策略》中考察了人们如何看待通向权力的两条道路,一是通过强迫、操纵、制造恐慌的手段,二是采取尊重与合作的方式。

  研究结果显示,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通常对政治权力拥有者信任度较低,更倾向于认为他们是通过第一种路线掌握权力;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人对政治权力拥有者信任度较高,更倾向于认为他们是通过第二种路线掌握权力。而且,参与者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泾渭分明,不会同时持两种观点。研究人员表示,在收入不平等持续加剧、有权阶层与无权阶层差距不断扩大的当下,上述发现有助于了解不同群体为何会对政治权力拥有者持不同态度。

  布林克认为,很多问题与信任有关。如果能改变人们对权力的理解,也许可以在关键问题上增进信任。许多研究发现,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人投票率也较低,部分原因可能是他们更难从工作中抽身。而权力理论则揭示了更深层的原因:如果你不信任有权力的人,并认为他们是以腐败的方式获得权力,那么给谁投票可能都不重要。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