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面临科研人员流失风险
2020年12月11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1日第2067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新西兰复杂系统卓越研究中心发布一项最新报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带来的影响让很多研究型学生面临经济困难和机会缩减等问题,迫使其不得不重新思考和规划未来发展,这可能使新西兰大学流失一批科研人员。

  报告称,过去20年,新西兰博士毕业生数量增加了两倍,但学术领域的工作机会却并未增加,学生们本就面临的就业压力因疫情影响进一步加剧。很多博士生受到实验室关闭和扶持政策取消的影响,研究陷入停滞;一些学生还面临失去生计的风险。报告显示,由于学校大幅缩减成本和转向采用线上评估,助教、批改作业等很多学生借之赚取收入的机会萎缩,利用课余时间赚取生活费用变得更难。诸多因素影响下,学生们未来面临的就业市场形势严峻:本土博士后岗位和其他科研机会十分有限,大学招聘很可能冻结甚至裁员,而海外就业机会也难以获得。

  报告提到,现在判断疫情是否会导致研究型学生放弃学业还为时尚早,疫情的持续时间将是一大关键影响因素。如果不及时解决这些问题,新西兰可能会失去一批本可能成为学术界中流砥柱的科研人员。为此,报告建议,应当为那些尚未完成研究的博士生延长科研时间和提供资助,并且在出入境恢复正常后为其提供参加会议及旅行的费用补助。同时,成立跨体系工作小组,制定全国性标准,以改善研究型学位的就学体验。大学还应减少日常管理开支,创造更多博士后科研岗位。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