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多纳“同情平民”的理想
2020年12月11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11日第2067期 作者:本报记者 闫勇

  11月25日,阿根廷足球运动员马拉多纳去世。除了足球界人士和球迷,拉美的左翼人士也对马拉多纳的去世报以哀思。马拉多纳与卡斯特罗、查韦斯等拉美左翼政治家的交往以及长期以来对拉美左翼运动的声援,使他成为拉美左翼运动和左翼文化中一名独特的“跨界”人物。就马拉多纳与拉美左翼的关系及他对拉美左翼政治的影响等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以及巴西学者、河北师范大学秘鲁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一晨(Felipe Camargo Gaiotto)。

  《中国社会科学报》: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比赛中,马拉多纳取得的成绩为何会产生巨大影响?当时有何特殊的历史背景?

  徐世澄:20世纪80年代初,阿根廷爆发债务危机,经济一度十分萧条;1982年阿根廷与英国之间爆发马尔维纳斯战争,阿根廷惨败。经济危机和战争的失败使阿根廷国民情绪低落。在这一背景下,球场上的胜利能起到振奋阿根廷民众精神的作用。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比赛中,马拉多纳率领的阿根廷队淘汰了英格兰队,并最终拿下世界杯冠军。尤其是击败英格兰队,缓解了阿根廷国人内心的挫败感。在阿根廷国家发展处于低迷阶段时,马拉多纳带领的球队给民众带来了慰藉,他当之无愧成为阿根廷民众心目中的民族英雄。

  傅一晨:虽然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只是一项体育赛事,但其背景牵涉阿根廷和英国之间的马岛战争。因此,马拉多纳不仅仅是一名球星,更代表了一种思想和精神。

  《中国社会科学报》:除足球外,马拉多纳对拉美的影响有哪些?他的一生对拉美的思想和意识形态有何影响?

  徐世澄:在球场外,马拉多纳是南美洲最知名的左翼支持者。马拉多纳出身贫苦家庭,底层的成长经历对他产生了巨大影响,他很自然地表现出左翼激进的政治观。路透社评论到,马拉多纳把拉丁美洲左翼领袖的声望带到了国际层面。在马拉多纳去世后,他的遗体曾一度安放在总统府,上百万阿根廷和拉美各国民众前来瞻仰。阿根廷总统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赞扬马拉多纳“总是站在最穷苦人的一边,从来没有动摇过”。墨西哥现任总统洛佩斯称赞马拉多纳“从来没有放弃他的理想”。西班牙首相、工人社会党领导人桑切斯认为,马拉多纳“描绘了几代人的梦想”。委内瑞拉前文化部长雷伊纳多在他的悼文中将马拉多纳与卡斯特罗和查韦斯并列,赞扬马拉多纳一直支持委内瑞拉。通过这些左翼政治家对马拉多纳的评价,足以窥见其对拉美思想和意识形态领域的影响。

  傅一晨:马拉多纳不仅是一位足球场上的天才,更是一位拉美的反帝活动家。他多次公开宣称自己是一个反对帝国主义的人,热心关注拉丁美洲社会问题和反对美国对拉美的帝国主义政策。马拉多纳接受拉丁美洲的左翼思想有一个过程。马拉多纳同拉丁美洲的众多左翼政治家保持了私人朋友来往,如卡斯特罗、巴西前总统卢拉、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以及阿根廷的基什内尔夫妇。马拉多纳是政治活动家和足球天才的综合体。

  《中国社会科学报》:马拉多纳算得上一名真正的左翼运动家吗?如何看待格瓦拉、卡斯特罗和马拉多纳等名人对当今世界的影响?在流行文化之外,这种影响能发挥多大作用?

  徐世澄:马拉多纳既是一名球星,也是一名左翼运动家。他一直把格瓦拉、卡斯特罗和查韦斯视为自己的偶像。格瓦拉是他的阿根廷老乡。马拉多纳首次与卡斯特罗会面,是在1987年应卡斯特罗邀请访问古巴。后来,马拉多纳又多次访问古巴,卡斯特罗经常与他谈论政治,令他深受启发,两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马拉多纳一直支持整个拉丁美洲的左翼发展,并和委内瑞拉前总统查韦斯结成好友。2005年,阿根廷举行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时任美国总统乔治·布什也出席会议,马拉多纳带领群众进行反美示威。许多阿根廷人对美国政府关于美洲贸易的政策甚为不满,马拉多纳在阿根廷一呼百应。2013年查韦斯去世,马拉多纳飞往委内瑞拉吊唁,赞扬查韦斯革新了拉丁美洲人的思维。2016年,卡斯特罗逝世,马拉多纳表示:“卡斯特罗留下的遗产是无限的,但愿现在的政治家们能从他的话语中和遗产中学到点什么。”应该说,格瓦拉、卡斯特罗和马拉多纳等左翼名人对当今世界仍然是有影响力的。尽管国际形势和拉美形势正在发生变化,但他们为穷苦大众奋斗的精神值得发扬光大。

  傅一晨:马拉多纳已经进入拉丁美洲左翼斗士的行列,如今,他们不仅仅是知名人士,更代表了一种信念。他们希望建立一个更同情平民和减少不公平的社会。相比革命家和知识分子,像马拉多纳这样的足球运动员在维护拉美地区权益、消除帝国主义影响方面具有特别的号召力。对于那些没有太多时间深入了解拉美历史的人来说,这一影响力非常重大。如今,拉丁美洲是美国维持其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支柱,美国不希望失去其在拉美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影响力,拉丁美洲又处于困难时期。当马拉多纳的照片出现在报纸和杂志的头版,或者人们听到他谈论政治时,拉美地区的问题就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马拉多纳的行动激起了对政治不太感兴趣的普通民众的政治热情。

  此外,对于一些拉美人士来说,足球无疑是日常生活的重要调味剂。通过足球,阿根廷人和巴西人都可以表达出对生活的热情,足球也代表了拉丁美洲的文化。有些人不喜欢把足球和政治混为一谈。在我看来,这种分离是不可能的。像马拉多纳这样关心社会问题的人,可以成为这一领域的范例。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