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促进世界经济发展
2020年06月19日 00: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9日第1951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世界银行6月8日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下滑约5.2%。面对全球经济挑战,各国应如何推进可持续发展?围绕上述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学者。
  
  不确定性持续困扰全球经济
  
  世界银行前景预测局局长阿伊汉·高斯表示,增长预测还有进一步下调的可能性,政策制定者需要采取多种措施支持经济发展。东亚及太平洋地区可能是今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区域,预计经济增速为0.5%。此外,欧洲和中亚的几乎所有国家都将出现经济衰退,预计区域经济将萎缩4.7%;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的区域经济将萎缩7.2%。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提出,全球经济目前面临严重衰退,诸多国家失业率激增。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取决于多方因素,包括疫情的遏制以及相关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实施等。并且,相关不确定性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积极引导劳动力转行
  
  德国柏林赫尔梯行政学院教授丹尼斯·斯诺尔(Dennis Snower)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提振全球经济,关键是要解决部分行业供给过剩以及部分行业需求无法满足的资源错配问题。各国政府应积极引导劳动力转向蓬勃发展的行业,同时提供促进就业的相关服务。例如,人们对涉及健康领域的商品和服务的需求增加,药品供应、食品运送以及相关的金融、物流、市场营销等服务均有良好的发展潜质。当前,为适应最新的经济发展环境,传统的相互接触的生产消费模式应向遵循社交距离的新方式转型。斯诺尔还表示,政府财政刺激政策应增进经济的灵活性、适应性和创新能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认为,各国应积极应对挑战,促进包容性增长。一是实施适宜的财政刺激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并增加就业。二是支持学校远程教育能力的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增加民众获得终身学习和技能再培养的机会。三是运用金融科技,使更多的民众受益于数字技术的发展。发展中经济体在金融科技领域拥有巨大发展机遇,政府需管控金融科技相关风险,促进包容性经济增长。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联席院长华强森(Jonathan Woetzel)认为,当前,全球经济展现复苏迹象,中国经济发展逐渐恢复。中国经济发展得益于其日益增加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国内市场需求。发展绿色金融有助于各经济体的“绿色复苏”。绿色金融将环境考量与经济增长相结合,未来需要更加系统化的风险管理,加速推进绿色转型。政策制定者应借助系统化的风险管理和强大的建模工具,采取适应性措施管理经济风险。

  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卡斯商学院荣休教授克里斯·罗利(Chris Rowle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化时代需要各国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抑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国还应加强公共卫生治理能力,随时准备迎接挑战。中国经济率先复苏有助于提振全球经济发展。对于中国而言,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服务业和高新技术,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国际合作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艾伦·沃尔夫(Alan Wolff)表示,应对全球性挑战,集体行动至关重要。国际合作是多边主义的精髓,可能带来更好的结果。面对疫情带来的挑战,需要积极协调各方利益,充分发挥多边贸易体系的价值,应对全球健康和经济危机。在与疫情有关的贸易政策措施得到妥善安排后,世界贸易组织需要帮助各国恢复经济。

  针对刺激经济发展的举措问题,经合组织经济展望报告提出一系列建议:面对疫情挑战,应增加健康领域投资,加强公共卫生保健体系建设,确保全球合作,加快疫苗研发;帮助受影响行业向新方向发展,加强收入保护;推进企业结构调整,促进数字化发展;保持流动性支持,为应对金融挑战做准备;打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增大储备量,提升供货来源的多样性;确保公共支出和税收政策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投资支持公共财政,保障人民福祉。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