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业应直面发展困境
2020年06月19日 00: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9日第1951期 作者:本报驻波士顿记者 侯丽

  近日,美国哈佛大学尼曼新闻实验室邀请了众多新闻与传播界学者及业界资深人士,对2020年下半年及未来新闻行业发展状况进行评估、预测和展望。
  
  多样化和包容性提升报道影响力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商学院法律助理教授亚菲特·列弗-阿雷茨(Yafit Lev-Aretz)提到,个性化和社交过滤如今被广泛应用于数字新闻领域。针对特定受众的独特信息传播即是充分利用了个性化策略,比如使用历史点击记录、社交网络信息以及用户自我偏好等。此外,基于位置的个性化也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新闻环境中。这可能标志着新闻报道另一轮不公正化的开始。

  美国《纽约时报》编辑莫妮卡·德雷克(Monica Drake)表示,假新闻对新闻从业者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当前,错误信息经常通过社交媒体进行传播。新闻编辑人员需要利用更多的工具和更完善的工作流程来验证照片、视频、文件和其他信息的可靠性。对于新闻编辑来说,分析错误信息的来源已变得十分重要。对于记者来说,要善于从被忽视的话题中找到新主题。因此,具备多样化和包容性的记者及媒体机构,更易产出具有广泛影响力且获得受众信任的新闻报道,并从假新闻和劣质新闻中脱颖而出。
  
  地方新闻有极大发展空间
  
  美国公共电视台《前线》节目制片人雷尼·拉思(Raney Rath)表示,在当前的美国,专职记者的数量一直在减少。尤其是很多地方媒体,近年来因资金短缺问题不得不选择关闭,很多地方变成了“新闻荒漠”。这暴露了现代传媒格局对经济的严重依赖。拉思认为,总体来说,这一趋势不太可能会发生重大逆转,“新闻荒漠”将继续存在,找到解决这一问题的创新方案并不容易。

  拉思表示,“美国新闻项目”计划正在努力为现有的地方新闻网点提供技术与资金支持。同时,新闻慈善事业正在兴起,《得克萨斯论坛报》和《俄克拉荷马观察报》等新闻网站先后转型成为非营利性新闻机构。而各地方新闻机构也开始了多种多样的尝试,积极推动区域新闻的发展。目前,《前线》已联合多家机构开展服务社区的调查项目,探讨地方新闻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拉思认为,在如今假新闻泛滥的时代,公众对新闻业的信心持续被消减,地方新闻业的发展或许能帮助人们重拾对媒体的信任。美国皮尤研究中心的一项报告指出,虽然公众对全国性新闻媒体的看法存在两极分化,但大多数人乐意相信地方新闻报道,对地方政府和领导的行为保持兴趣。拉思说道,2020年下半年,希望各部门群策群力,寻找更多创新方法,促进地方新闻的复苏与繁荣。
  
  新闻从业者积极应对新环境
  
  美国南加州大学传播和新闻学院助理教授劳拉·戴维斯(Laura Davis)表示,为促进2020年下半年及未来新闻业的发展,新闻从业者应环顾四周,不断调整自己,对媒体环境作出积极反应。

  戴维斯表示,新闻从业者的工作需更有思想、更有意义、更透明。新闻从业人员应树立新的新闻价值观,在网络上运作更有价值的内容,及时关注报道对受众产生的影响,推动新闻业向前发展。

  有学者提到,在充满错误信息的环境下,新闻从业人员应重新定义他们的工作,承担新的责任,努力保障公共利益。

  (本报波士顿6月15日电)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