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与和平里东街
2020年06月19日 00:1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9日第1951期 作者:王宁 文/图

  
  和平里东街,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北接北三环东路和樱花园东街,南到安定门东大街,作曲家马可曾在这里生活过。

  马可(1918—1976),徐州走出来的著名音乐家,在作曲、音乐教育和音乐理论等诸多领域成就斐然,代表作有《南泥湾》《咱们工人有力量》《红头绳》《小二黑结婚》和《十里风雪》等。1939年,马可赴延安,加入“鲁艺”音乐系,得到冼星海、吕骥等人的指导,并发起组织“中国民歌研究会”,记录、整理过大量民族资料。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来到北京,担任中央戏剧学院歌剧系主任,后又担任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兼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以及《人民音乐》主编等职务。
 
  在音乐理论研究上,他除了对冼星海作专题研究,著有《冼星海传》外,还涉及新歌剧的发展、戏曲音乐改革、革命音乐传统和群众音乐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并著有《中国民间音乐讲话》《时代歌声漫议》等著作和200余篇论文。
 
  马可坚持写日记长达几十年,他说日记是他“生活和思想的忠实记录”,又是他“亲切的谈心人”。2019年8月,马可家属将46册马可日记手稿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这些手稿几经周折才得以保存下来,记录了这位音乐家最真实的心路历程,具有较高的文献研究价值。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