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陈云唯实思想 加强党的建设
2020年06月19日 00:0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9日第1951期 作者:傅国光

  2020年6月13日,是陈云同志诞辰115周年纪念日。陈云作为党的第一代、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其崇高的政治品格和稳健的谋事风格一直以来被广大党员干部视为学习的楷模和标杆,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都给予他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充分肯定了陈云的人生品格:“陈云同志身上表现出来的坚定理想信念、坚强党性原则、求真务实作风、朴素公仆情怀、勤奋学习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陈云在70多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形成了一套具有鲜明特点的党建思想理论体系,对全党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教育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

  第一,要以“对党绝对忠诚”原则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党员对党要绝对忠实,就是对党、对组织、对人民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1940年,陈云在《党员对党要忠实》一文中指出:向党隐瞒、说假话的人,是政治上很幼稚的;党在考察党员时,主要观察其政治立场和对党的事业的实际表现;那些向党隐瞒个人和家庭等实际情况的人,“做一个光明磊落的共产党员,还是不够格的”。1942年10月7日,陈云在延安提出干部的四条标准:忠诚于党,联系群众,有独立工作能力,服从纪律。其中,“忠诚”是首位的。

  绝对忠诚,是每一名共产党员必须遵循的党性原则。党员干部对党是否绝对忠诚,就是党员干部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带头履职尽责、严守纪律规矩等方面是否能以党性原则作为判断是非的根本准则,是否能以党性原则指导解决实际问题。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在“风雨”面前东摇西摆,就不可能做到对党忠诚,更谈不上“绝对”忠诚,肯定解决不好党的实际问题。共产党员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斗争精神,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时刻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与人民同甘苦、共命运,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提升政治站位,在真心实意向人民学习中提升工作水平,在倾听人民呼声、虚心接受人民监督中自我反省、自我教育、自我革命,不断增强群众观念,不断增进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永葆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带头履职尽责,就是要为党工作,自觉把对党忠诚转化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去,忍辱负重、鞠躬尽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咬定青山不放松,一茬接着一茬干,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纪律、讲规矩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是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对党忠诚,就必须严格执行党纪国法,将忠诚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做到令行禁止;守纪律、讲规矩,要有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斗争精神,面对歪风邪气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决不能听之任之;守纪律、讲规矩,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勇于担责、善于履责、全力尽责;守纪律、讲规矩,还要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作风建设新成效,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二,要拿出一定时间“踱方步”解决实际问题。1956年7月21日,陈云同志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商业、农产品采购厅局长和供销合作社主任会议的讲话中指出,“过去旧商人中,有一种头戴瓜皮帽、手拿水烟袋的,他们专门考虑‘战略性问题’,比如什么货缺,应该什么时候进什么货。我们县商店的经理一天忙得要死,晚上还要算账到十二点,要货时,再开夜车临时凑。看来,我们的县商店,也应该有‘踱方步’专门考虑‘战略性问题’的人”。1990年6月6日,陈云在同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工作要抓实”,领导干部“要拿出一定时间‘踱方步’,考虑战略性的问题”,意在要求中央领导干部要总结经验教训,谋划大局,思考规划国家未来发展前途。201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领导谈到对学员的要求时也特别强调,“我们党需要有一批‘踱方步’的人”。

  踱方步、考虑战略性问题,就是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抽出时间来谋划国家、地方未来发展的点子、政策和方案。这些点子、政策和方案要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要有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当前,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在国际经济、政治和安全领域中依然存在,国际犯罪、环境恶化等跨国问题远未解决,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还很多。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发展中国家,中国需要谋略深远的战略家来筹划国家发展蓝图;国家的一系列发展战略要靠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因地制宜,创造性地落实;全党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重视战略思维能力的提高。这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期望,也是党和全国人民的期望。

  第三,要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解决实际问题。陈云同志70余年的革命生涯,始终表现出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无产阶级党性原则,为全党树立了光辉的形象和榜样。毛泽东同志曾经赞赏他:“我看他这个人是个好人,他比较公道、能干、比较稳当,他看问题有眼光”;“不要看他和平得很,但他看问题尖锐,能抓住要点”。陈云之所以公道、稳当、有眼光,看问题尖锐,能抓住要点,就是因为他能善于运用辩证唯物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用“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辩证方法分析、研究、解决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需要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和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我国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我们应当从新的历史任务和时代背景出发,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充分认识提高党的科学决策能力对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作用。陈云“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比较、交换、反复”的决策思想和方法,是党员干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科学决策水平的重要法宝,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需要进一步健全决策机制,创新决策方式,规范决策流程;要“用90%以上的时间调查研究,不到10%的时间做决策”;做到不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不决策、不调查研究不决策,要选用多个方案进行比照研究再做决策。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要建立决策失误的纠错机制,采取科学决策理论与技术分析方法及时发现错误,通过规范的程序有效纠正错误,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使决策能够正确反映客观实际,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支持和拥护。

  (本文系浙江省社科联课题“陈云工建思想研究”(2015B007)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纪委委员、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