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联结可增强富足感
2020年01月06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6日第185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官网近日刊发消息称,该校商学院佳兰特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主任埃里克·马丁(Eric Martin)等研究人员近期开展了一项新研究,对来自不同地区、跨跃不同年龄阶层的2000多名美国人进行了资源方面的调查。这些资源被分为情感资源、物质资源、心理资源、身体资源、关系资源、精神资源、时间资源等若干类别。

  调查结果显示,将物质资源(如金钱、投资、房地产)或身体资源(如健康)作为富足感首要来源的受访者整体富足感水平较低,较少将自己的金钱和时间给予他人;将关系资源或精神资源作为富足感首要来源的受访者整体富足感水平较高,经常将自己的金钱、时间以及情感资源(如同情心、爱心、积极态度)给予他人。

  研究人员表示,对于几乎所有受访者而言,富足感越是依赖于自我中心型资源(egocentric resource),分享资源的倾向越低;富足感越是依赖于非自我中心型资源(non-egocentric resource),分享资源的倾向就越高。这一现象反映了人际联结的强大作用。

  马丁表示,无论是否富有,与他人、与社群关系紧密的人更乐于分享,这是一个积极信号。这说明给予是一种良性循环。

  研究人员认为,这项研究表明,慈善机构、非政府组织可通过与捐赠者建立有意义的联系、开发关系资源和精神资源等方式,来促进给予和分享行为。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