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文化产业研究
2020年01月06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6日第1851期 作者:记者吴楠 通讯员伍俊龙

  本报南京1月4日电 (记者吴楠 通讯员伍俊龙)近日,第二届紫金文化产业论坛暨中国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南京艺术学院举行。来自文化产业领域的100多位代表聚焦5G时代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学科建设等理论与现实课题,共同谋划新时代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大计。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表示,实现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文化制度建设,推动文化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及文化治理的现代化。要解放思想,坚决破除经验主义、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加快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和优化文化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文化产业人才培养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如何培养新时代文化产业人才成为与会者关注的焦点。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会长彭吉象表示,我国文化产业与艺术管理教育需要适应时代发展和形势需要。在教育理念方面,要重视科学与艺术的结合,注重培养学生实现一专多能;在人才培养方面,要适应新媒体时代的需求。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教授祁述裕认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要从提升产业和产品的品质、培育资源要素市场、创新经营模式、加强区域合作、促进产业融合、规范市场这六个方面着力。此外,文化产业研究也亟待提质升级。

  论坛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