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象牙贸易导致冰岛海象灭绝
2020年01月06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6日第1851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考古学》(Archaeology)杂志官网近日发布一则消息称,中世纪冰岛的海象灭绝可能与维京人的猎杀有直接关系。

  冰岛海象是一个独特的种群,不同于北大西洋其他海象种群。考古学家用放射性碳测年法对冰岛多个地点出土的海象骨骼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这种海洋哺乳动物在冰岛西海岸持续生存了7000多年。维京人在公元870年左右来到冰岛,而在随后不到500年的时间里,冰岛海象就灭绝了。

  根据哥本哈根大学全球研究所副教授莫尔滕·奥尔森(Morten Tange Olsen)等人的研究,对于中世纪的欧洲人来说,海象的价值不仅在于它们的食用价值,还在于它们的长牙。在当时,海象牙是一种需求量很大的奢侈品,维京时代和中世纪的欧洲都存在着广泛的海象牙贸易。

  奥尔森认为,在经济利益驱使下,狩猎行为使冰岛海象灭绝。一些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推测,对海象的猎杀也是北欧人向外扩张的因素之一。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