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在川召开
健全党和国家基层监督体系
2020年01月06日 08:5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6日第185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华夏

  2019年12月27日,第四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在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举行。论坛以“健全党和国家基层监督体系”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与实务工作者就权力监督与权力制约、同级监督与监督改革创新、拓展群众监督渠道、大数据监督等相关内容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深化了基层廉政理论研究与实务工作的结合。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国廉政研究中心理事长王京清,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雁飞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穆林霞,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晓霞分别主持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来自全国社科研究机构、高校、党校、纪检监察机关和国有企业的50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王京清提出,此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廉政研究专家学者和实务工作者提供理论与实践沟通对话、切磋交流的平台。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一些地方基层监督体系薄弱,权力配置不科学,权力制约不够有力,办事仍要求人、找关系,需要“打点打点、意思意思、通融通融”的现象仍然较多,群众身边的腐败时有发生,这表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基层是国家治理的基础,本次论坛主题定位为“健全党和国家基层监督体系”,目的是希望监督向基层延伸、向基层压实,以健全和完善基层治理体系,促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最终为人民谋幸福,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幸福感。

  王京清指出,基层监督点多、面广、线长、量大,大多数干部在基层,大多数监督对象在基层,大量违纪违法问题和案件也发生在基层。“郡县治则天下安”,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根基在基层。只有健全基层监督体系才能保证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健康,因此必须要抓基层、强基础。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绝不是一句口号,需要大量实实在在的好做法、好经验来支撑和实现。交流互鉴不但有助于大家开拓思路,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找到进一步搞好研究和工作的方法和思路,而且有助于促进好成果的推广和运用,最后产生强大的辐射和带动效应,提升监督能力和水平,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王京清强调,党和国家的监督体系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党的领导,需要所有机构、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携手努力。建设“清廉中国”,将加速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将重塑廉洁价值观念、厚植廉洁文化土壤,积极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这次论坛是专家学者和实务部门同志参与“清廉中国”建设的一项具体行动。此次研讨交流有助于大家找到开启基层廉洁治理大门的新钥匙,提出更多“清廉中国”建设的管用实招,有效推动“清廉中国”建设,让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愿景变成现实。

  王雁飞表示,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中国廉政研究中心是全国廉政理论研究领域的重要理论阵地,始终以研究反腐败工作规律、服务党和国家反腐败工作决策为己任,充分发挥理论智库功能,出版的年度《反腐倡廉蓝皮书》已成为国内外了解我国反腐败工作的重要窗口。近年来,研究中心对四川省反腐败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在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广元市、大竹县建立调研基地,定期组织开展集中研讨,推出了一批优质理论成果,推广了一批新鲜经验,为四川省深入认识、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形势与任务、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典型做法、以创新有力的思路举措持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

  王雁飞指出,党的事业推进到哪里,理论研究就跟进到哪里。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量任务在基层,各项决策落地的具体工作也在基层。基层监督是基层治理的内在要素,是确保基层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为廉政理论研究提出了课题、提供了素材,反过来,高质量的廉政理论研究成果又能很好地指导、推动、丰富实践活动。本次论坛必将有助于强化对基层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及时对监督力量和运行机制进行优化完善,进一步提升基层监督工作的连续性、科学性、实效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总结了苏共执政的经验教训。他提出,苏共失败的深刻教训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执政党作风腐化,纪律涣散,导致丧失民心、丧失政权。二是主动放弃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三是严重的官僚主义和庞大的官僚体系造成行政效率低下,治理能力丧失。四是没有构建起行之有效的监督体系,法治缺失,民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形同虚设。他表示,从苏共执政的经验教训出发,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时代意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论坛发布了全国地方纪检监察机关信息公开评估报告,为15个优秀案例和6篇优秀论文颁发了获奖证书,宣读了《第四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倡议书》。此外,论坛还设立了“第四届中国基层廉政研究论坛展区”,展示基层监督工作的建设成果、做法与经验启示。

  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主办,达州市委市政府、达州市纪委监委协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