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传承弘扬建党精神
2020年01月06日 08: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月6日第1851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伟大的建党实践孕育了伟大的建党精神,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丰厚政治资源。为了深入总结提炼、研究阐释党在建党实践中所体现的革命精神,总结新时代弘扬建党精神的具体路径,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主办的“建党精神与红色文化基因”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上海举行。

  深入挖掘建党精神时代价值

  上海是我们党的诞生地,党成立后党中央机关长期驻扎上海。2019年1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强调,上海要把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

  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表明,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发源地,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学习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对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周承认为,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革命红色基因的发源地,红色基因伴随着上海这座城市成长的各个历史阶段而不断传承。先进知识分子聚集到上海进行多次商议,为建党做了充分的理论和组织准备。于是,先进政党就历史性地在上海孕育诞生。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忻平认为,建党精神具有丰富的时代价值,蕴含了红色文化基因传承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制度逻辑和实践逻辑。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而赤诚奉献的历史,是迎难而上、勇担重任的奋斗历史,是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史,是党的自我革命的斗争史,而开天辟地的建党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起点。从过去、现在到未来,建党精神的形成、百年发展与当代传承,既反映了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也呼唤着建党精神与时代伟业相结合。

  准确把握建党精神内涵实质

  随着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临近,系统研究建党精神成为摆在党史研究者面前的一项重大理论课题。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兼职教授陈挥表示,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在早期建党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早期共产党人在建党实践活动中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范。因此,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回溯中国革命的历史原点,传承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科学提炼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不仅是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研究的必要之举,更是对指引全党不断战胜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张云提出,总结和研究建党精神应注意实事求是的原则,应经得起历史和时间的检验。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四大要素必须得到反映,一是忠于信念、坚定理想是建党精神的统帅之魂;二是顺应潮流、勇担重任是建党精神的关键之要;三是不断探索、开拓创新是建党精神的血脉之基;四是牺牲奉献、为民谋利是建党精神的固本之源。

  要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就必须从“思想建党”的理论起点去探寻马克思主义的源头活水,从原点上去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复旦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晔认为,一个政党真正意义上的建立,一定是以思想的建立为重要标志;一个政党要强大,一定是以理论的强大为准绳。

  加强红色文化宣传教育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福进表示,建党精神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红色文化形成、汇聚、辐射的整个历程。而文化自信与建党精神和红色基因的传承和弘扬,具有直接的、内在的、本质的联系。

  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鸣岐认为,建党精神是红色文化的底色,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提供了不竭动力。建党精神及其所承载和体现的红色文化不仅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标识和基因,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础。因此,在新时代要着力凝练建党精神的思想内涵,大力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加强红色文化宣传教育。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