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存在争议
2019年09月11日 09: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1日总第1776期 作者:闫勇/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美国皮尤中心官网于9月5日刊登的一则消息称,虽然人脸识别技术为公众带来了便利,但民众对企业应用人脸识别技术持担忧态度。

  该研究基于2019年6月针对4272名美国成年人的一项全国性调查展开。调查结果显示,被调查者的族裔、年龄与其对人脸识别技术的看法密切相关。相对而言,年龄较大的被调查者有更高比例的人赞成执法部门应用人脸识别技术。在18—29岁的受访者中,只有42%的人愿意接受执法部门使用人脸识别技术评估公共场所的安全威胁。这一比例在30—49岁的人群中升至55%,在50—64岁人群中升至65%,在65岁及以上人群中升至76%。

  从族裔来看,在非洲裔和西班牙裔美国人中,认为执法部门能够负责任地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的受访者比例分别是47%和55%,在白人中这一比例则是64%。只有27%的白人表示,他们对执法部门使用人脸识别技术持不信任态度。而非洲裔美国人中有34%的人对此表示不信任。

  相对于执法部门来说,公众更加担忧人脸识别技术被滥用于商业场合。55%的白人认为科技公司不能负责任地应用人脸识别技术,73%的白人认为广告商不能负责任地应用人脸识别技术。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非洲裔美国人对于企业应用人脸识别技术的信心程度高于白人,只有34%和52%的非洲裔受访者在此问题上对科技公司和广告商表示不信任。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