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面临四重经济压力
2019年09月11日 09: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1日总第1776期 作者:李想/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9月5日,英国利物浦大学金融学教授科斯塔斯·米拉斯(Costas Milas)在该校官网发表文章称,英国的脱欧进程每天都在发生戏剧性的变化,这将对英国经济造成严重的破坏。文章阐述了脱欧对英国经济四方面的影响。

  第一,不确定性。米拉斯谈到,英国脱欧政策的不确定性正在使英国经济受挫。英国数百家报纸都对政策不确定性进行了诸多讨论,反映出企业和消费者对英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当不确定性上升时,投资者对英国的信心下降。

  第二,英镑贬值。英镑贬值会导致进口货物的价格抬升,引发通货膨胀。英国央行7月的报告曾预测,英国年底的通胀率会从7月的2.1%下降到1.56%,到2020年第三季度,通胀率会维持在2%以下。但随着近期英国局势的变化,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Mark Carney)认为,通胀率可能会达到5.5%,远超出预期。这使得英国央行陷入了一个矛盾的境地,它必须决定是通过提高利率来应对通胀,还是通过降低利率来刺激经济增长。

  第三,经济衰退。根据政府的数据显示,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在2019年第二季度环比下降了0.2%。当连续两个季度出现负增长时,经济就会出现衰退。因为货币增长明显减少,英国可能已经走在衰退的道路上了。米拉斯还发现,今年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可能低于第二季度。到10月31日,不论英国是否脱欧成功,经济衰退或不可避免。

  第四,金融压力。米拉斯称,尽管从最新的金融压力指数数据来看,金融压力目前并没有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英国不会陷入衰退。主要原因是市场预计英国央行将采取降息措施,并授权实施额外的量化宽松政策,以抵消无协议退欧可能导致的金融压力上升。

  (李想/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