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自闭症儿童人际交流能力
2019年09月11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9月11日总第1776期 作者:记者吴楠 通讯员武阿媛

■“心‘星’相应,携手共度”大学生暑期实践团队合影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供图

  本报南京9月9日电 (记者吴楠 通讯员武阿媛)近年来,自闭症成为心理学界关注的课题之一。以“心‘星’相应,携手共度”为主题的大学生关爱自闭症儿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近日完成调研。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希望通过情绪理解能力的测评,探究自闭症儿童情绪理解能力缺陷的原因,并通过课程干预提升自闭症儿童在人际交流情境下的情绪理解能力。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自闭症儿童的情绪理解能力测量、评估,二是后期儿童交往情境中的情绪理解能力训练课程。据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邓铸介绍,团队成员在活动开始前查阅过大量国内外研究文献,发现情绪理解的过程主要是对表情的标注、识别以及情境下的匹配。

  实践团队对41名自闭症儿童的情绪理解能力进行了测量和评估;在评估基础上,实践团队对18名自闭症儿童进行了儿童交往情境中的情绪理解能力训练。邓铸表示,这对于评定自闭症儿童情绪识别能力发展水平以及影响因素是一个创新性的有益探索,为后续康复训练提供了重要依据。

  连续五周的训练课程结束后,大学生团队使用较为规范的测评工具对儿童的情绪情感能力进行了再次测评。参与训练课程的自闭症儿童的测试成绩较培训前均有了明显提升。邓铸告诉记者,团队成员发现,自闭症儿童情绪理解同样是通过对面部表情的标注、识别,再进行社交情境下的匹配,其中命名部分较难。此外还发现,此次采用的干预课程模式较为有效地提升了自闭症儿童的情境情绪理解水平,为提高自闭症儿童社会交往能力寻找到一定的线索。

  该活动由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的34名大学生组成的实践团队与“南京星星荟儿童发展中心”联合开展,并依托于江苏省级重点项目(国家级)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自闭症儿童生活现状调查与情境情绪理解能力研究”,旨在推进自闭症儿童关爱行动。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