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经济向循环经济转型
2019年04月22日 09: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2日第167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界资源研究所官网近日发表文章,探讨提升循环经济的五种方法。文章提到,当前世界各国政府都把向循环经济转型作为优先发展战略,因为发展循环经济可以减轻气候影响、提高居民收入;同时循环经济也可以通过重新设计,尽可能地保留产品、部件和材料的价值。

  文章认为,可以从五个方面努力,实现向循环经济转型。

  第一,实现废物层次结构到循环层次结构的转变。20世纪70年代,政府作为公共卫生和环境保护的管理者,提出了废物层次结构的概念并设定管理废物的优先次序,以此为基础建设基础设施。但废物层次结构实施的重点是管理废物,并不是最大限度地利用废物资源。因此,政府需要转变废物层次结构到循环层次结构,发挥材料的最大利用率。

  第二,将国家气候计划纳入循环经济。从采矿业到制造业,释放了全球约50%的温室气体。未来各国的气候计划应该在《巴黎协定》框架下更新,并把循环经济中的三个关键杠杆——保值、次级材料和供应链纳入其中。

  第三,实施跨境监管改革。《巴塞尔公约》旨在减少有害废物在各国之间的流动,特别是从发达国家向较不发达国家的流动。未来,世界各国可以通过制定更为严格、透明的政策,鼓励对二次材料进行再制造和使用,从而加快循环。

  第四,改革回收制度,促进闭环制造。重新审视现有的国家法规、寻找促进闭环制造和再制造的机会,可以带来环境和经济效益。政府应制定法律,鼓励材料的综合利用,帮助制造商认识到如何将材料损失降到最低,并实现价值最大化。

  第五,鼓励企业设计“循环性”产品。政府应该鼓励企业设计出能够保留其价值的产品或能够回收二次原料的材料。

  (赵琪/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