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势头强劲
2019年04月22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2日第1678期 作者:本报记者 王俊美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来自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企业和国家都在竞相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多重可能。近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方面不断加大投资,吸引了各国学者的关注。本报记者就中国人工智能的研究与发展以及中美人工智能技术对比等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给予资金与管理支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亚当·倪(Adam Ni)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人工智能研究方面,中国正在迅速追赶美国。到2020年,中国的人工智能研究论文可能会在数量上超过美国。政府在提供资助、指导和制定人工智能发展高层战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的中国在全面开发和部署尖端技术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其中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新材料、空间技术、自主技术、金融技术等领域。

  美国巴布森学院信息技术与管理教授托马斯·H. 达文波特(Thomas H.Davenport)表示,中国应对人工智能浪潮的行动正迅速追赶美国。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了行政命令,鼓励美国关注人工智能。该行政命令包括指示联邦机构投资人工智能以及对劳动者进行与人工智能相关的技能培训,为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提供数据和计算资源,并告知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为人工智能制定可靠的标准等。达文波特认为,这一纸命令的想法是好的,但缺乏资金和管理机构的支持,不太可能改变目前美国人工智能发展与管理的现状。

  达文波特表示,中国在这方面作出了更多努力。2017年,中国政府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计划,承诺到2020年使该行业成为新的主要增长点,到2030年使中国成为全球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一系列的政府计划将支持一系列重大项目、初创公司和人工智能研究。美国的投资计划关注重点在于国防工业,美国国防部的研究机构多年来一直在资助人工智能研究和竞赛,并通过基金会帮助大学和企业开发人工智能技术,但目前到底获得多少进展尚未可知。

  争取投资与人才优势

  在达文波特看来,中国在风险投资方面有可能超过美国的先发优势。2018年美国人工智能创业公司获得了创纪录的9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但低于中国的人工智能公司获得的风险投资。

  达文波特表示,除投资外,还有许多因素决定了一个国家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长期竞争力,人才即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美国在这方面具有历史优势,拥有实力较强的技术类大学、许多技术部门的雇主和相对开放的移民政策。最近一项数据分析显示,美国的人工智能工程师数量多于中国,但中国正在迅速缩小与其的差距。此外,特朗普政府对移民的限制,使世界上一些优秀的人工智能研究人员更愿意留在自己国家,而不是去美国。

  达文波特提出,决定人工智能领域长期竞争力的另一个因素是如何打造企业、大学和政府机构相互配合、相辅相成的体系。美国硅谷是这方面的世界领先者,而中国可以借鉴加拿大的经验。例如,蒙特利尔学习算法研究所为企业提供设施、风险投资和大学研究伙伴关系,以加速该城市的人工智能开发。

  合理利用数据资料

  数据对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至关重要。一个国家的企业拥有的数据越多,它们开发人工智能系统的能力就越强。由于人口众多,大量数字服务使中国在数据量方面胜过美国。达文波特认为,从长期来看,中国正在从稳定的政府政策、不断增加的优秀研究人员以及庞大的数字服务中获得长期利益。

  英国莱斯特大学荣誉客座研究员詹姆斯·约翰逊(James Johnson)表示,中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具有结构、政治和社会方面的优势,其国家战略规划比美国更为连贯,数据资料的数量更多。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建立庞大的国际贸易联系和基础设施网络,与其相对应的虚拟“数字丝绸之路”不仅涵盖人工智能,还包括量子计算、纳米技术、大数据和云存储等诸多技术领域。

  在亚当·倪看来,目前,在许多领域,中国技术已经引领世界。

  此外,亚当·倪认为,在围绕新技术制定监管框架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以避免新技术的发展对社会造成危害。新技术在提高经济效率和人民生活水平方面的潜力是巨大的,但其本身也蕴含着一定的社会风险。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