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新时代思政课创新建设
2019年04月22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2日第1678期 作者:本报记者 孙美娟 段丹洁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给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了前行方向。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过程中起关键性作用的是什么?怎样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有效结合起来?记者围绕着上述问题采访了相关学者。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赵庆杰表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对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任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和核心课程,也是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灵魂课程。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是我国学校的特色,也是办好教育的优势。统一规定和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使教学能够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有利于提高教学实效和发展教育事业。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宇文利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高度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不但明确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本定位、根本任务、建设方向和价值宗旨,也明确了社会主义教育体系中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色和优势。从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目标和根本任务角度,概括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育人价值与功能。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目标和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社会主义所需要的人才。社会主义人才必须有社会主义人才的规格和品格,这种规格和品格的养成,需要通过特定的课程来实现,也就是思想政治理论课。

  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教师是立教之本,也是兴教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国胜表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提的要求,以“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标准,忠于信仰,立德树人。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不断加强理论修养,特别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要读懂读透,并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用理论回应现实问题,做到“以理服人”。另外,要关注现实、关切学生。既能立场鲜明地认清国内外形势与政策,做到“以识服人”,又能关爱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做到“以德服人”。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侯为民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需要有正确的理论作指导,需要有共同的价值观供遵循,更需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同时,立德树人必须从青少年抓起,这是由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所决定的。根据成长阶段的不同,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培育健全人格、培养合格人才的需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发挥好自己的作用,坚持理想信念,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是打造心灵的劳动,是一项高智力的劳动,需要讲究方式方法,注重沟通技巧和教学艺术。教师要与时俱进,在教学过程中注重个性化和特色化,增强思政课堂的吸引力和说服力。

  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发展和取得实效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提到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时,强调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方向和遵循。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需要注重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的有效结合。侯为民认为,小课堂的内容要放在大课堂的背景下来展开,使大课堂的现象在小课堂里能够得到切实的反映。要引导和鼓励学生联系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史来看待小课堂的内容,引导和鼓励学生从各种理论观点的博弈和斗争中来看待社会大现实,使学生切实地从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感受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魅力,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力,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吸引力。

  思想政治理论课既是理论课,也是实践课,理论与实践必须紧密结合。宇文利提出,要从观念上认识到小课堂与大课堂结合的必要性与重要性,认识到这是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一条内在的规律。善于把思政小课堂里面的理论热点、难点与社会大课堂所发生的客观而鲜活的现实有机结合起来。用科学的方法找到、分析和阐释这个结合点。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去解决小课堂与大课堂结合当中的思想难点与思维困境。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当中,教师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因为学科和专业的特殊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应该注重个人的道德修为和职业道德,用高尚的道德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成为学生的人生楷模。

  谈到如何培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时,胡国胜表示,各高校一定要加大培养力度,既要严格选拔,又要有淘汰机制;既要读原著、悟原理,又要宽基础、分方向;既要有科研能力,又要有教学水平。这样才能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赵庆杰提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增强职业自信心和崇高感。要不断增强担当意识和历史责任感。担负起国家民族赋予的历史使命,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培养更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提升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亲和力与针对性,在教学中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要和期待。坚定的信仰、崇高的理想一定要落实到实际的行动中才有意义。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需要各方面同向同行。学校要强化社会实践育人,提高实践教学比重。多组织师生参加社会实践,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完善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协同育人模式,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