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研与教育预算缩减
2019年04月22日 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2日第167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近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官网刊文称,德国联邦科研与教育预算将迎来16年来第一次缩减,这可能让诸多签署临时合同的学者面临失业。

  文章表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大多数欧洲国家开始缩减大学经费,德国却反其道而行,该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的预算从2007年的85亿欧元上升到了2019年的183亿欧元。但是由于对经济放缓的预测等原因,该部门2020年的预算将缩水3%。与其他部门相比,教育和研究部是预算缩减比例最大的部门。根据计划,2020年之后,该部门的预算将持续小幅缩减。德国学界与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还在就此计划争取协商。

  对此,德国大学校长会议主席彼得-安德尔·阿尔特(Peter-André Alt)表示,过去几年教育和科研经费逐年上涨,无论是高校还是科研机构都从中受益。此次预算的缩减或将让这一时代走向终结。此外,为了帮助德国大学应对过去十年中激增的学生数量,德国高校曾设立了一批临时合同的学术岗位。受到预算缩减影响,一批临时学者的合同或无法再续签,可能会加剧长期存在的学术劳动力市场的不稳定性。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