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发展机器人持积极态度
2019年04月22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2日第167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4月17日,日本上智大学亚洲经济发展副教授约翰·韦斯特(John West)在美国威达信集团布林克新闻网发表了评论文章,解析了日本社会机器人技术的进一步普及对缓解人口老龄化的作用。

  韦斯特表示,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快速变革的背景下,有人担心一些岗位的工作机会将进一步减少、收入不平等进一步加剧,但日本对先进机器人等高新技术的态度却更积极。二战结束后,机器人技术推动了日本汽车和电子行业的发展,在日本经济恢复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现在,机器人技术填补了日本劳动力人口萎缩所留下的空白,在机器人技术的帮助下,日本的制造业效率极高。机器人技术甚至可能提高了日本的国内生产总值和民众收入,随着日本机器人技术的日益精密,先进机器人愈加受到日本民众的欢迎。

  韦斯特提出,随着日本劳动力人口不断缩减、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机器人技术的应用开始向日本经济和社会的其他领域扩展。在农业领域,日本废弃农田面积不断扩大,农业发展面临困境,而机器人技术给农业发展带来了重要转机。机器人技术还助推金融、零售和酒店等服务业的转型,提高了日本服务业的生产力。机器人在医疗领域也有亮眼的表现。 (赵三乐/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