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合作提升俄罗斯软实力
2019年04月22日 09:2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2日第1678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研究员雅罗斯拉夫·里斯夫利科(Yaroslav Lissovolik)在该智库官网发表了题为《教育联盟和俄罗斯的“软实力”》的文章。文章称,鉴于未来人力资本对俄罗斯经济发展以及软实力建设的积极作用,俄罗斯应与外国合作建立培育人才的教育联盟。

  里斯夫利科在文中表示,过去10年中,俄罗斯通过减免低收入国家的巨额债务,增加了对这些国家教育发展的贡献。然而,尽管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数额较大,但如果这种援助可以更多地集中于教育和医疗领域,援助效果就可能更有针对性,对双边关系和受援国的发展也更重要。

  在里斯夫利科看来,俄罗斯应当与外国合作构建网格化的教育联盟来培育未来的人力资本。教育联盟可以成为国家或地区之间签订的双边经济协定的一部分。

  里斯夫利科表示,在建立教育和科学合作联盟时,还可以发挥俄罗斯海外科研人员的作用。目前,俄罗斯约15%的出国科研人员散居在亚洲国家,亚洲对俄罗斯的学术和教育将变得日益重要。俄罗斯旅居海外的科研人员中,大多数人从事物理学、生物学和数学研究,这部分科研人员几乎占俄罗斯海外科研人员总数的2/3。

  未来,让发展中国家的知识分子近距离接触俄罗斯的语言和文化,是俄罗斯教育服务输出的一个主要内容。里斯夫利科认为,此举将对双方几代人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关系产生积极影响。

  (闫勇/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