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丝路审美文化
2019年04月22日 09: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2日第1678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4月19日电 (记者朱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研究”推进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近日在兰州大学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新世纪丝路外国通俗文学汉译问题、丝路的话语政治与影像政治问题等多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兰州大学教授张进表示,“丝路审美文化”广义上是指与丝路相关联、缘丝路而生发、因丝路而熔铸的,体现于物质、图像、文学、行为(活态)、创意等领域的现象和产品之中的文化。谓之“审美文化”,是特别针对在文化形态上介乎“道”与“器”、理论与实践、科技与道德之间的居间类型和特殊分支,凸显其直抵心灵、引领风尚和彰显“感性共同体”的审美属性特征,强调其在民心相通、人文化成等方面的枢纽作用。审美文化因而在本质上也是一种“生产力”,是一种特殊的“资本”要素。

  与会专家围绕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提出,丝路创意审美文化要积极面对即将到来的云时代,充分利用数字人文研究的新思想和新方法。云南大学教授向丽阐发了如何经由民俗艺术把过去的时间记忆带入当下的创意审美文化中,分析丝路审美文化资源成为一种特殊的生产力要素和审美资本的具体过程。

  丝路审美文化中外互通问题研究还涉及文学批评、文化批评和美学批评等诸多批评类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丁国旗就文艺批评标准问题重新阐释了恩格斯的经典命题“美学的和历史的”批评标准问题,并就两者之间的不平衡性及其带来的正面效应进行了深入的理论阐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