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西部易地搬迁精准扶贫现状
2019年04月22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22日第1678期 作者: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王清晨

  本报西安4月19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王清晨)4月19日,“《中国城乡发展报告2018——聚焦新时代西部地区易地搬迁精准扶贫》发布会暨第七届城乡发展高层论坛”在西北大学举行。

  会议发布的《中国城乡发展报告2018——聚焦新时代西部地区易地搬迁精准扶贫》(以下简称“报告”)聚焦西部地区易地搬迁精准扶贫问题,对中国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特别是新时代易地搬迁精准扶贫的历史演进及其逻辑、理论框架和机制体系的构建、政策创新等展开分析。

  在历史研究方面,报告系统梳理了中国特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和新时代易地搬迁精准扶贫三个层面的历史及其逻辑。

  报告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特色扶贫道路可以划分为四个阶段:以救济式、区域性扶贫为主的阶段(1978—1985年),以开发式扶贫为主的阶段(1986—2000年),以参与式扶贫为主的阶段(2001—2011年)以及精准扶贫阶段(2012年至今)。新时代易地搬迁精准扶贫分为全面推进期(2016—2017年)、攻坚克难期(2018—2019年)、巩固提升期(2020年)。

  在理论研究方面,报告提出了分析易地搬迁精准扶贫的理论框架,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与易地扶贫搬迁逻辑关系框架。

  在现状研究方面,报告搜集各类最新官方数据,从西部地区贫困现状、新时代西部地区易地搬迁精准扶贫的政策实践和成果三方面对中国易地搬迁精准扶贫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报告还分析了新时代西部地区易地搬迁精准扶贫存在的问题和政策创新。

  会议由西北大学、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等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