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21年07月16日 07:4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6日第2209期 作者:

  高翔:伟大的政治宣言 光辉的科学文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的制高点和时代的最前沿,全面、深刻地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并且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通篇讲话,饱含对党、对人民、对中华民族深沉、真挚的情感,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昭示我们党对一系列重大历史和现实看法的政治宣言,是总结历史、开创未来的科学文献。

  张伯江:引领中国先进文化 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对比“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时代,我们更加坚守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更加珍惜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之际,担负起了拯救国家、造福人民和重振文明的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珍惜民族的文化遗产,爱护祖国的语言文字。百年来,党为语言文字的继承与革新,为中华文化载体更好地在文明自新的过程中发挥作用,做了不懈的努力。其中体现出的坚定的人民立场、科学的现代精神、实事求是的态度和高瞻远瞩的眼光,是党在文化建设上的宝贵财富。

  倪峰:迈向新征程 迎接新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张永生:新的时代 新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里程碑式的宣言,让每一个共产党人为之骄傲与自豪,让广大国人为之振奋。

  李正华:新中国历史研究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对新中国史编研事业给予了新的更明晰的指导,对于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金民卿:贯通主题主线 创新研究范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一切奋斗、牺牲、创造的主题。我们要以此为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做好党史、近代史研究。

  莫纪宏:着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民主”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11月2日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社区治理和服务情况时首次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述,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