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国历史研究的根本遵循
2021年07月16日 07: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6日第2209期 作者:李正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所党组成员、副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把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对新中国史编研事业给予了新的更明晰的指导,对于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中国历史的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伟大梦想。“七一”重要讲话对党的百年历史主题进行了新概括,论述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二是有利于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新中国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七一”重要讲话从四个阶段、用五个“庄严宣告”,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经历的百年风雨路和所取得的伟大功绩。“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迎来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是有利于深刻总结新中国的历史经验。“七一”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九个必须”既是对全党提出的明确要求、发出的伟大号召,也是对党的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正确认识、准确把握新中国历史,必须把“七一”重要讲话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史国史的一系列论述结合起来学习,坚持大历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增强历史自觉,把牢正确方向,充分发挥新中国史资政、育人、护国的功能。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