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通主题主线 创新研究范式
2021年07月16日 07: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6日第2209期 作者:金民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一切奋斗、牺牲、创造的主题。我们要以此为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做好党史、近代史研究。

  第一,抓住主题主线,做好中国近代史的贯通性研究。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线概括起来就是:中国人民在痛苦磨难中奋起抗争,在历史转折中逐步觉醒,在不懈斗争中解放独立,在艰辛探索中奠定基础,在改革开放中不断跨越,在新时代走向伟大复兴。近代史涵盖了上述六个阶段中前110年的历史,研究近代史就是全面系统地梳理和分析中国人民在痛苦磨难中奋起抗争、在历史转折中逐步觉醒、在不懈斗争中解放独立的历史,而不能进行断裂式的、片面化的、低俗化的剪辑和拼接。

  第二,坚持唯物史观,创新近代史研究范式。把理论灵魂和史料依据统一起来,坚持正确的“史论结合”,客观真实而不是主观随意地、全面系统而不是片面孤立地叙述历史,要做出有文献和史料支撑的结论;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整合外交史、革命史、现代化史等研究范式,建立“中华民族复兴史”范式,综合性地研究中国近代生产力、生产关系、社会制度、国家治理、文化思想等方面的变革。

  第三,以强烈的担当责任,加快推进近代史研究“三大体系”建设。打破认知依赖、史料依赖、叙事依赖、理论依赖,在讲好中国近代历史方面,解决好谁来讲、讲什么和怎么讲的问题。在做好晚清政治史、中华民国史、近代思想史、中外关系史等优势学科的基础上,开创近代治理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史、中共党史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史等研究领域,发挥历史研究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近代史研究的学术支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