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向新征程 迎接新挑战
2021年07月16日 07: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16日第2209期 作者:倪峰(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随着中国加速由大向强迈进,我国的国家安全环境尤其外部安全环境正在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

  首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大疫情相互叠加,加速了国际新旧秩序的转换,旧秩序将破未破,新秩序仍在孕育。从格局的视角来看,随着大国力量对比的加速变化,尤其是疫情背景下,各国都不得不更多地聚焦于存量,大国战略竞争进一步加剧。从发展的视角来看,经济全球化持续遭遇逆流,市场分割、投资受限、技术受阻成为新常态,一些国家叫嚣与我国经济脱钩和实施产业链重组,我国面临的外部发展环境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最为严峻的。与此同时,在应对世纪大疫情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显示出勃勃生机,“中国之治”更加凸显“西方之乱”,一些西方国家刻意挑起意识形态之争,冷战阴霾沉渣泛起。

  其次,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也面临重大转折,从单向融入走向相互适应、相互塑造。从大国兴衰的历史进程来看,这对任何一个崛起大国来说都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这个过程中各个国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不适应。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各种矛盾和风险也不断向我们聚集,我们可能身处矛盾旋涡、斗争风暴眼。

  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再次号召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可以说,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片各所作为国际问题研究的国家队,在新征程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因此我们要加倍努力,以期不辱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