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加强心理健康服务 助力社会和谐发展
2017年06月23日 08: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3日第1233期 作者:

      

  编者按: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快速转型期,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迫在眉睫。准确把握我国心理健康服务发展状况、民众心理健康状况、心理健康教育在学校的实施情况,以及心理咨询与治疗领域的新理论、新技术等,对于促进心理健康、提高生活质量、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心理健康服务发展状况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加大心理健康问题基础性研究,做好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疾病科普工作,规范发展心理治疗、心理咨询等心理健康服务”。我国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在政策法规建设、队伍建设、社会服务、理论研究、机构设置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但与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相比,我国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仍显落后,无法完全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建设完善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切实提高人民的心理健康水平,已经成为一件重要且紧迫的工作。

    杨文登:有效性——循证心理健康服务的核心目标

  推进心理健康服务,一定要强调服务的“有效性”,确保其提供“最有效”的服务。这也正是当代西方流行的循证心理健康服务(evidence-based practice in mental health)所追求的核心目标。它主张服务者将自身的专业技能、服务对象的特性、研究者的最佳研究证据、政府部门与行业组织的监督管理四个方面整合起来,进行最有效的服务决策。

  陈昌凯:加强督导机制 改善心理健康服务环境

咨询师的成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督导师的作用不可或缺。因此,培养高效的督导师队伍,与培养心理咨询师一样,也是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维护民众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

  辛自强:加强全民心理健康状况监测

  2017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等22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在国家层面第一次颁布关于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指导性文件,它无疑将大力推动我国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惠及亿万人民。该文件提出了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两个基本目标:到2020年全民心理健康意识明显提高,到2030年全民心理健康素养普遍提升。要想评判这两个目标是否达成,进而制定心理健康服务政策及合理规划,就需要对我国的心理健康形势加以研判。这项工作离不开基础数据库的建设。为此,应高度重视全民心理健康状况及其服务体系的监测和基础数据库建设。

  雷鸣:关注心理健康课堂的学与教

 关注心理健康课堂教学的学与教,就是从心理健康的角度回答“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尊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规律的基础上,突出学生主体地位。

  俞国良:社会转型中心理健康教育的考量

  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心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作用,先后颁布了多部统领学生发展全局的纲领性文件、政策。这与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社会实践有关,与社会转型期的社会心理与社会心态有关,更与大力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面推进和实施素质教育有关。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是时代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性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育人为本”的必然要求。

  心理咨询与治疗的三大流派

  精神分析取向强调来访者潜意识冲突的意识化。认知—行为取向注重来访者行为和认知模式的改变。存在—人本主义取向强调协助来访者自我潜能的实现和发挥。

  郑诚:心理治疗手记——从产后抑郁说起

  我从事心理治疗这些日子,深知生活本身比小说还要复杂。来访者怀揣一本难念的经,一面讲述,一面以情绪情感做注解,时而哭泣,时而激动,时而又沉默不语。小小一方治疗室里,总有喜怒哀乐反复上演。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