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烽 邓延庭:蒙内铁路——一带一路在非洲结硕果
2019年04月16日 08:4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4月16日第1674期 作者:李新烽 邓延庭

  2017年6月1日,由肯尼亚与中国合作建设的蒙巴萨至内罗毕现代化标准轨铁路(蒙内铁路)已经顺利建成通车。蒙内铁路全长480多公里,总投资38亿美元,采取中国铁路I级干线标准,以货运为主,列车设计最高时速每小时120公里,初期设计货物年运输量2000万吨,初期为内燃机车牵引,预留远期电气化改造条件。该铁路于2014年底开工建设,是非洲第一条全面投入商业运营的全中国标准普速铁路。

  蒙内铁路未来将与正在建设中的内罗毕至马拉巴现代化标准轨铁路(内马铁路)贯通运营,并最终连通其他东非国家规划建设的铁路,为东非一体化提供便捷的运输通道。这条铁路与百年前英国殖民者修建的乌干达铁路(亦称“东非铁路”)形成鲜明对比,其意义与影响已超出一条铁路、超出肯尼亚、超出非洲大陆。

  蒙内铁路是新时代中非合作的典范

  中国与非洲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长期以来一直通过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保持着紧密联系。在15世纪初的明朝,中国著名航海家郑和曾七次远洋航海,其中四次抵达了包括蒙巴萨、马林迪、基尔瓦等港口,开辟了从中国出发,横渡印度洋抵达非洲的航线,大幅缩短了中国通往非洲的空间距离,开启了中国与非洲直接进行官方交流的历史大幕。郑和的非洲“凿空之旅”,为此后中非友谊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新中国成立、非洲获得政治解放以来,中非双方以平等对话、互利合作为基本宗旨,在探索各自发展道路的同时,不断密切交流与合作,与时俱进地赋予中非关系以全新的内涵。“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高度契合了中非关系在新时代转型升级的客观需求,掀开了中非友谊的崭新一页。作为核心理念的“五通”原则,以郑和开辟的中非友谊航路为基点,为在地理空间和发展逻辑上进一步拉近中国与非洲的联系指明了方向,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肯尼亚规划的蒙内铁路战略设想的最终落地,提供了大力支持。作为中肯两国的合作成果,蒙内铁路是肯尼亚“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所结出的丰硕成果,代表着中国通过聚合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成就,鼎力支持非洲全面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最高水平,位居新时代中非合作旗舰项目之列。在蒙内铁路从规划蓝图走向现实的全过程中,中国按照“建营一体化”的思路,为肯尼亚提供了包括设计、融资、建设、运营在内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其中中国进出口银行承担了90%的融资,中车集团等企业提供了中国铁路装备,中国路桥集团在承建和运管铁路时培训了大量本地职工。通过全面对接中国成熟的铁路产业链与高超的筑路施工技艺,肯尼亚不仅有效克服了制约铁路建设的资金、技术和人才障碍,而且借助中方在野生动物栖息地“以桥代路”等创新设计,有力确保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平衡。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中肯两国仅用了两年半时间,以“零伤亡”的工程记录,建成了这条非洲技术标准最高的普速铁路,创造了非洲基础设施建设史上的奇迹,书写了新时代中非合作的又一段佳话。

  最早连接蒙巴萨与内罗毕的铁路通道,是英国殖民者在一个多世纪之前修建的窄轨铁路。英国殖民者在利用这条肯尼亚人民眼中的“血泪之路”赚得盆满钵满的同时,却长期对肯尼亚封锁相关的技术,致使肯尼亚在东非铁路通车100多年后的今天,仍然缺乏独立运营铁路的能力。随着肯尼亚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以及东非一体化的深入推进,这条被称作“疯狂快线”(Lunatic Express)的窄轨铁路因运量低、时速慢、安全性差等原因,根本无法满足运输的井喷式发展。为此,肯尼亚在推进落实“2030愿景”时,将修建蒙巴萨至内罗毕的现代化标准轨铁路、彻底打破运输的“肠梗阻”,作为优先实施项目之一。

  蒙内铁路促进了肯尼亚和东非的经济发展

  蒙内铁路有效带动了肯尼亚的经济社会发展。该铁路开通后,运营状态良好,客货运量稳步增长,已经逐步成为沿线居民出行以及货物运输的首要选择。据统计,蒙内铁路通车之后,有效拉动了长距离陆路运输业的发展,在为肯尼亚民众提供超过4万个就业岗位的同时,使沿线的商务成本下降40%,为肯尼亚的经济增长贡献1.5个百分点。蒙内铁路有效连通了以蒙巴萨为核心的沿海经济带和以内罗毕为核心的中央经济带,不仅将有力强化两大核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而且将进一步增强两大经济圈的联系与互动,为各类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提供便捷的运输通道。此外,肯尼亚政府也在铁路沿线规划了多座产业园区和新型城镇,作为加快实施工业化和城市化战略的黄金走廊。随着运能的进一步释放,蒙内铁路作为支撑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引擎的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蒙内铁路切实助推了东非一体化发展进程。蒙巴萨至内罗毕的陆路走廊不仅是肯尼亚的经济命脉,也是乌干达、南苏丹、卢旺达等东非内陆国家最便捷的出海通道。蒙内铁路通车后,东非内陆国家进出口的货物只需在内罗毕办理相应的海关手续,尔后由蒙内铁路直接连通蒙巴萨港进出海,大幅压缩了东非国际货物的运输程序、成本和时间,进一步密切了东非国家之间的交通和经济联系。根据东非铁路网的规划,作为蒙内铁路的西沿线,分段通车的内马铁路将最终延伸到肯尼亚与乌干达边界。乌干达在“2040愿景”发展规划,卢旺达在“2020愿景”发展规划,以及南苏丹在战后重建规划中,均谋划了连通内马铁路的标准轨铁路。一旦所有这些路段实现互联互通后,东非将最终构建起以蒙内铁路为龙头,连通此区域内各国的钢铁运输通道,让铁轨上的东非一体化的梦想最终照进现实。

  蒙内铁路丰富了中非关系的时代内涵

  蒙内铁路全面适应了中非关系转型的时代需求。随着中非合作的深入发展,中非双方对合作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包容普惠”的理念,顺应了中非关系转型升级的历史要求。中肯双方在开展合作时,有效推动优势互补,实现了“1+1>2”的效果,确保基础设施项目最大限度地发挥应有的经济社会功效,切实增进肯尼亚人民的福祉。从产业带动的角度来看,蒙内铁路直接或间接地拉动了建筑材料、机械、通信、运输、人员培训等众多行业的发展,为肯尼亚民众提供了宝贵的就业机会和物美价廉的物流服务,有效促进了沿线地区的民生发展。从空间角度来看,随着蒙内铁路不断向西延伸,将辐射越来越多的内陆欠发达地区,使更多的沿线城镇和居民享受到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发展红利。随着蒙内铁路的经济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由其承载的中肯合作的成果将逐步呈现于肯尼亚经济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

  蒙内铁路有效促进了中肯人民之间的对话交流。在蒙内铁路的设计、建设和运营过程中,中肯两国人员长时间工作和生活在一起,通过结成中国师傅与肯尼亚学徒的“传帮带”对子的形式,开展了深入的交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师傅的吃苦耐劳、精益求精、团队协作的优秀品质,与肯尼亚学徒勤奋好学、热情奔放、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相互交织,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合力,为项目的如期交工和稳定运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此外,蒙内铁路开通后,准点启程的列车正在深刻改变当地居民的时间观念和出行习惯,中国运营模式确保的高效运输与肯尼亚员工提供的热情周到的服务相互融合,使每一座车站和每一次列车都成为中非人民开展文化理念交流的最前沿。这种以互学互鉴为特征的民心相通,为中非开展包括治国理政在内的深层次理念交流,奠定了重要的前提和基础。

  蒙内铁路探索了破解非洲债务问题的中国方案。蒙内铁路开通后,客货运输的快速发展使铁路的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仅通车后第一年,就使肯尼亚国家铁路局的盈利总额翻了两倍,有力回应了反对声音对蒙内铁路效应的质疑。肯尼亚对发展铁路运输的坚定支持,以及中国企业的科学管理,成为确保蒙内铁路能够在稳定获得客货资源和长期维持高效运输的双重加持下,如期按照预定设想发挥出应有的经济社会效益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障。蒙内铁路取得的优异成绩,为中国在肯尼亚境内以及在其他非洲国家开展的合作项目,发挥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并行延伸的蒙内铁路与窄轨铁路,不单是两个时代技术发展水平的简单对比,更是对非洲与外部世界的关系主题随时代变迁而产生深刻变化的真实写照。中肯互利共赢合作铸就的蒙内铁路,彻底打破了东非铁路所代表的西方列强奴役与控制非洲的范式,在开创非洲自由平等参与国际合作崭新局面的同时,也进一步夯实了中国与非洲的传统友谊。

  在这条承载着肯尼亚人民国家振兴梦想、被亲切称之为“独立快线”(Madaraka Express)的钢铁巨龙起点的蒙巴萨西站,矗立着郑和的雕塑。中肯两国对这位中非友谊先驱的铭记,不仅表明蒙内铁路是对郑和留下的中非友谊遗产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发扬,而且预示着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蒙内铁路铺就的新时代中非合作征程将以郑和访非目的地为新的历史起点,走得更深更远。中非经贸合作沿着“一带一路”深入发展,不仅体现在合作的位置从非洲沿海发展到内陆,而且体现在合作的内容从技术上的“传帮带”发展到心灵上的相互沟通,更体现在合作的层次从经济领域的互利共赢发展到政治领域的交流互鉴。

  (作者单位:中国非洲研究院)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