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自强:加强全民心理健康状况监测
2017年06月23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7年6月23日第1233期 作者:辛自强

  2017年1月,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宣部等22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这是我国在国家层面第一次颁布关于全面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宏观指导性文件,它无疑将大力推动我国心理健康服务体系的建设,惠及亿万人民。该文件提出了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两个基本目标:到2020年全民心理健康意识明显提高,到2030年全民心理健康素养普遍提升。要想评判这两个目标是否达成,进而制定心理健康服务政策及合理规划,就需要对我国的心理健康形势加以研判。这项工作离不开基础数据库的建设。为此,应高度重视全民心理健康状况及其服务体系的监测和基础数据库建设。

  一方面,要对全民心理健康状况及其变迁趋势开展大规模、长时段监测。定期监测我国各群体各类心理疾病的发病率、各种心理健康指标得分,进而基于数据分析做出科学的形势研判和评估。没有基础数据,就无法掌握客观状况和规律,就可能导致错误的认识和决策。例如,随着社会发展,我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如何?对于这类问题的回答就需要大规模调查数据的支持,但日常生活中人们很容易被个人的直觉经验、新闻媒体对“恶性事件”的案例报道所左右。前段时间,有学校发生了所谓的校园欺凌事件,人们都在大谈校园欺凌事件有多严重、应该如何制定政策、如何干预处理。然而,由于缺乏强有力的基础数据支撑,大多只是流于个人经验、拍脑袋式的议论。而随着这阵舆论热潮的平息,校园欺凌问题就会淡出人们的视野,我们对问题的认识并没有深化,其应对之策也未必落实。

  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状况的监测。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平台、机构、人员等各层面的建设是落实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保障。若对其建设状况没有准确的监测数据,就难以引导经费、人力等方面的投入,难以评估建设的质量和效益。以心理健康服务人员为例,据有关部门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全国有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2.77万人,心理治疗师5000余人;而对于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者等各类心理健康服务人员的数量、质量、分布情况、从业状况等往往缺乏清晰的统计口径和完善的监测数据。同样,对于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平台、机构也要持续跟踪监测,做到心中有“数”。对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状况的监测和评估,有助于引导建设方向,督促落实工作。

  上述两个方面应该由谁来监测呢?首先是国家有关部委及其职能部门。全国层面的大规模监测需要强大的行政力量支撑,只能由相关部委及其职能部门来承担。《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各层面建设的责任部委和机构,分工明确,责任到位,但并没有明确全民心理健康状况及其服务体系的监测工作由谁来承担。对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平台、机构、人员、经费等的监测可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统计局等部门牵头组织实施,确立明确稳定的统计口径和指标体系,定期监测并发布统计年鉴,建立国家数据库。对于全民心理健康状况的监测,涉及更多的专业内容,可以由国家有关部委和机构负责组织,更多地发挥专业机构和研究人员的作用,开展定期的追踪调查。

  除此之外,应该更多依赖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对全民心理健康进行跟踪调查,这种监测可以是整体性的或专项性的、全国性的或地区性的、针对全民的或针对特定人群的。各级各类科研计划、科研基金中应该设置专项任务,支持开展这方面的长期调研,鼓励更多学者投身到心理健康基础数据库的建设中。

  针对心理健康的变迁,不仅可以采用连续独立样本设计方法做实时跟踪调查,也可以开展回溯性研究。横断历史的元分析研究方法(简称“横断历史研究”)适于回溯式地考察某个心理变量历年研究结果的连续变化过程。它通过搜集某一历史时期大量的实证研究,将历年的研究结果和年代变量建立联系,描绘出心理逐年变化的趋势,并以此为基础考察心理变迁与社会变迁的关系。这种方法在最近20年得到了广泛应用。我们课题组目前已经用该方法进行了近20项研究,考察过去几十年我国中学生、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各种心理健康指标的变迁趋势及其成因,为研判心理健康形势和趋势积累了大量基础数据,在不远的将来,有望以这些研究工作为基础,绘制出我国全民心理健康变迁的“总图谱”。

  对不同历史时期特定语汇使用频率的分析,也可以揭示心理健康、社会心态等方面的变迁趋势。例如,美国学者特温格(Twenge)等人2012年发表的研究对1960年至2008年间美国的70多万本图书中人称代词的使用特点进行了分析,发现这期间第一人称复数代词(we,us)的使用减少了10%,而第一人称单数代词(I,me)的使用增加了42%,她认为这可以说明美国人的个人主义在上升,而集体主义在下降。这类研究方法可以推广至心理健康变迁的回溯性研究中。例如,“头疼”、“失眠”、“胸闷”这些词往往是心理疾病的躯体化表达,搜索它们历年来在一般文本特别是门诊记录中的使用频率,可能揭示抑郁症这类心理疾病的变迁规律。

  我们还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针对网络文本进行词汇搜索分析,揭示人们在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健康素养等方面的时空特征。例如,根据微博、微信中对特定情绪词汇(如与快乐、悲伤、愤怒、恐惧有关的词汇)的使用状况,了解特定时段、特定地域的民众情绪特点。与此类似,也可以根据人们在搜索引擎中对某种心理疾病症状有关描述词汇的搜索情况,大致了解人们心理健康服务需求的类型和内容。

  此外,我们还要善于整合现有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和平台的数据。例如,很多高校都在新生入学时对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但这些普查数据只是在各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或其他部门的电脑里沉睡,并没有被有效地整合使用。同样,医院心理科、社会上的心理咨询机构也有很多数据可以整合使用。

  总之,无论是对全民心理健康状况的实时监测,还是回溯性研究,都是为了获得基础数据,以便研判心理健康形势,评估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效果。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社会治理背景下的心理建设研究”(16AZD057)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