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魂育人:红色音乐文化的德育向度
2020年12月04日 08:4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4日第2062期 作者:陈华

  红色音乐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价值追求和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其中蕴含的道德理念与道德内涵,是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精神力量。

  红色音乐文化镌刻的精神标识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形态的表现方式,红色音乐文化歌唱党和人民,歌唱伟大祖国,传唱中国故事,弘扬时代精神。以讴歌英雄事迹、弘扬革命精神、传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红色音乐作品,能够启迪思想、浸润心灵、陶冶情操、涵化道德。

  传递积极进取的价值观。音乐欣赏是通过听觉、视觉和思维活动来感知音乐作品表达的文化内涵及文化立场。红色音乐作品具有潜移默化的情感教育作用,人们在感性的精神愉悦中,感悟道德内涵,参悟人性光辉,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许多重要的历史时期,以颂扬时代风貌为题材的红色音乐作品,有助于引导人们在面对困难时勇于拼搏、积极进取。

  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爱国主义是文艺创作的主旋律,也是红色音乐作品的精神内涵和重要题材。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是推动民族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社会成员应具备的道德品质和道德情操。弘扬爱国主义,要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确立永远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拥护党的决定和主张,拥护党的路线和方针;传承革命先烈的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

  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红色音乐文化是维系民族团结的重要精神纽带。由于地理环境、风俗习惯的差异,各民族创作出了表达内容与表达方式迥异的音乐形式。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加强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与融合,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维护民族团结的根脉,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

  红色音乐文化彰显的精神力量

  传播和弘扬红色文化有助于中华民族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红色音乐文化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近现代以来马克思主义文艺思想中国化的结晶,蕴含其中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对于社会成员的道德实践、核心价值观培育、政治认同,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

  红色音乐文化对道德实践的指向作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无数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需要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需要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苦干实干的优良品格、同心同德的精神面貌。红色音乐文化以道德涵化的方式将社会共识转化为个体的行为规范,塑造符合社会道德要求的个体人格,凝聚社会成员的共同意志和向心力。

  红色音乐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价值追求和价值认同。红色音乐文化所蕴含的爱国、富强、自由、平等等价值指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度的一致性。因此,红色音乐文化的传承过程,就是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氛围。

  红色音乐文化对政治认同的强化作用。弘扬红色音乐文化有助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红色音乐文化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承载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致力于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初心和梦想,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精神世界。弘扬红色音乐文化,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音乐文化在德育中的运用

  文化是凝聚民族精神和维护民族团结的重要力量。红色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推动民族进步和发展的重要精神动力。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新起点上,红色文化在助力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因此,新时代我们应充分挖掘中华民族文化谱系中的红色文化资源,将其融入道德教育之中,培养具有独立人格和公共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

  以红色音乐文化涵养公共意识。道德教育的重要目标是培育公众积极参与公共事务、投身社会建设的意识和意愿,激发公众公共关怀意识。红色音乐文化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真切愿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民族整体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深切关怀。大力弘扬红色音乐文化,有利于唤醒社会成员的公共意识,积极参与与公共利益相关的社会事务,积极参与社会公共政治生活。

  以红色音乐文化涵养制度和规则意识。红色音乐文化体现了战争年代人民军队遵从军令、听从指挥的行为规范。以红色音乐文化作为道德教育的生动教材,可以强化纪律意识。

  以红色音乐文化涵养责任意识。红色音乐文化形成于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实现救亡图存的艰苦岁月,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承载了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民族利益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传唱红色经典音乐,就是要传承共产党人舍己为人、舍家为国的革命精神。因此,将红色音乐文化融入道德教育,就是以革命志士的英雄事迹,引发公众对个人与国家、社会关系的深度思考,自觉履行社会责任。

  (作者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