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有效覆盖
2020年12月04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4日第2062期 作者:杨海溢 宋子齐

  非公有制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必须坚持推进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在党的领导下不断激发经济活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历史性贡献。

  其一,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有利于深入贯彻党的思想领导。思想指导行动,行动创造未来。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审时度势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续推动“两个覆盖”工作,推进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实现从党建工作“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的重要转变。推动非公有制企业的壮大发展,必须确保非公有制企业准确有效地把握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实现党对非公有制企业的领导,必须确保非公有制企业在思想层面上与党同轨同行。非公有制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通过有效覆盖的党建工作凝聚思想、团结人心。从本质来看,公有制企业党建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之间的区别在于企业所有制形式的不同,前者是国家和集体所有,后者是私人所有。但二者在本质属性上是相同的,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性质、作用、指导思想、发展方向等方面都是一脉相承的。也就是说,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战略阵地,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有效覆盖是新时代背景下进一步坚持和贯彻党的思想领导的一项历史任务,与公有制企业党建共同构成党建整体性覆盖的“一体两面”,任何时候都决不能放弃和轻视。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的有效覆盖必须从有效的“内驱力”出发,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有效覆盖的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能够通过各种思想教育活动,在非公有制企业内部营造出团结一致、充满活力的思想氛围,让非公有制企业在思想层面上坚定党的领导,从而在凝聚人心、沟通情感、增强共识中有效地激发非公有制企业创新性、生命性和社会性。

  其二,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有利于全面巩固党的政治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共产党执政地位的鲜明彰显。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在新时代背景下日益凸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从革命时期、建设时期到发展时期,中国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的历史性成就,就在于始终坚持和巩固党的政治领导。在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征程中,我国非公有制企业历经风雨、不畏险阻,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发展壮大。新时代背景下,非公有制企业需要进一步夯实党的领导地位,通过有效覆盖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就成为当前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现实必然。当前,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仍面临发展滞后、领导力不足、政治领导弱化等诸多问题,亟须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应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推进党建工作有效覆盖,为企业发展装上“红色引擎”,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变为企业发展的内在动能,将党建工作的“软实力”转变为决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硬实力”,为党的政治领导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推进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助推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可以说,巩固党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政治领导,首要的就是全面地、全向地、全局地把握党在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政治指向,这需要通过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全面巩固党的政治地位。因此,进一步推动新时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是坚持党的政治领导的必然选择,也是全面巩固党对不断壮大发展的非公有制企业正确领导的科学路径。

  其三,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有利于准确落实党的组织领导。组织体系建设关乎全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组织体系建设,坚持把组织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来抓。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依旧保持历久弥新的生机活力,之所以能够成长壮大为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具有其他政党所不具备的强大组织能力和组织优势,就是因为我们党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凝聚力。这种能力在特定历史时期的重大挑战和考验面前,在解决时代重大课题中,不断得以强化并受到检验。一方面,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组织能力能够使党具有无可比拟的组织优势;另一方面,党的组织能力是党应对今后的困难挑战、实现新的历史目标的强大动力。而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有效覆盖的目的在于将这种组织能力和组织优势有机运用于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中。可见,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领导力,其实质是增强企业的号召力、组织力和凝聚力,使企业能够在日常运营和遇到困难挑战时彰显出巨大力量。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规模之大、涉及面之广、程度之深,决定了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有效覆盖的必然性和必需性,更决定了其能够让党的组织优势充分融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同时,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有效覆盖能够在实践工作中积累和总结新的组织经验,能够进一步推动和完善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从而使其在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坚实的战斗堡垒作用。

  (作者单位:云南农业大学大数据学院;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