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记忆:红色音乐文化的情感表达
2020年12月04日 08:3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4日第2062期 作者:孙黄澍

  在中华民族实现民族解放与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中,红色音乐文化以系列经典革命歌曲作为重要载体,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初心与梦想。红色音乐文化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方式,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这些镌刻着时代印记的红色音符与旋律,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价值理念和道德情感,构成了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的中国人民的集体记忆。

  红色音乐文化的历史变迁

  集体记忆是一种文化建构的过程,不同历史时期的红色音乐传递了不同时期中华民族的审美情感与价值追求,借鉴了不同国家和民族的艺术表达方式,融合了其优秀文化成果。历史变迁中的红色音乐文化蕴含着中国人民不畏强敌的抗争精神、敢于拼搏的革命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红色音乐文化的发展史一定意义上代表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红色音乐作品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求独立、为人民求解放的丰功伟绩。从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到解放战争时期,出现了一系列以歌颂红军、歌颂人民军队、歌颂中国共产党为题材的红色经典歌曲。例如,《南泥湾》《黄河大合唱》等曲目,承载了战火纷飞的年代中国人民保家卫国、同仇敌忾的集体记忆,强化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血肉相连的历史记忆。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红色音乐作品表达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激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创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当家作主的中国人民满怀豪情壮志,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风貌,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这一时期,红色经典音乐以鲜明生动的旋律,深情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之情,深情表达了对祖国和人民的赞美之情。例如,《歌唱祖国》《我为祖国献石油》等经典歌曲,展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感染力。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红色音乐作品表达了人民拥护改革开放、迎接市场经济的喜悦之情。这一时期,文艺界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景象,出现了一批歌唱社会主义和伟大祖国的抒情歌曲。例如,《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在希望的田野上》《我和我的祖国》《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等经典歌曲,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集体认同。

  红色音乐文化的精神特质

  红色音乐文化来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广大人民群众创作了无数与革命斗争、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紧密联系的经典音乐作品。这些作品表达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依恋和热爱之情,强化了中华民族精神。红色音乐文化的百年集体记忆,已融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红色音乐文化的价值追求及精神特质,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财富。

  自强不息是红色音乐文化的首要价值目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反抗殖民统治、实现民族独立是中华民族的首要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人民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实现了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在这段历史的集体记忆中,红色音乐文化始终以自强不息为主旋律和主基调,铭记着这段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创造的历史成就。

  自由平等是红色音乐文化矢志不渝的创作理念。歌唱自由、歌唱平等,凸显了红色音乐文化的革命性和人民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一系列红色经典歌曲以自由平等为价值导向,激励人民的革命斗志,凝聚人民的革命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无愧于时代的经典作品,记录和升华了亿万人民参与社会建设的实践成果,彰显了社会主义文化的先进性、人民性。

  团结友爱是红色音乐文化倡导的行为准则。在国家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英雄模范人物,他们以可歌可泣的壮举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展现了团结拼搏、诚信友爱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谱写了中华民族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华丽乐章。因此,红色音乐文化所折射出的团结友爱的价值追求,其实质是要倡导恪尽职守的敬业精神和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

  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形态,红色音乐文化具有革命性、先进性、人民性等精神特质。红色音乐文化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反帝反封建为己任,冲破腐朽反动思想的精神藩篱,建设人民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具有与生俱来的革命性;红色音乐文化承载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探索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记忆,具有明显的先进性;红色音乐文化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广大人民群众追求自由、幸福的思想武器,具有广泛的人民性。

  重构红色音乐文化的集体记忆

  基于集体认同的红色音乐文化,在构建民族文化自信、完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系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红色音乐文化集体记忆的再造与重构,应深度挖掘红色音乐文化的符号资源,增强红色音乐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以社会认同的方式传播和弘扬红色音乐文化。

  首先,从文化传承的历时性与共时性的视角,深度挖掘红色音乐文化的符号资源。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红色音乐文化的红色基因之所以得以传承,是因为构成红色音乐文化集体记忆的主题符合时代发展需要。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同时期,红色音乐文化扎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传统始终没有改变,红色音乐文化蕴含的价值理念历久弥新;弘扬时代主旋律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元素得以保存,红色音乐文化的革命性、先进性、人民性等精神特质得以延续。同时,我们要从文化传承的共时性视角,运用互联网等技术手段打造符合新时代语境的“活态”红色音乐。借助AR、VR等媒介技术重塑红色音乐文化的艺术形态,重组红色音乐文化的文化符号,创新红色音乐文化的表达方式,充分运用新兴的技术手段打造符合时代要求的音乐作品。

  其次,增强红色音乐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为红色音乐文化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聚焦社会发展的热点事件和英雄模范人物,讲好中国故事;以建设文化强国为己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以时代精神为内核的音乐精品;深入基层,走进乡村,加大对基层红色文化服务的投入,让红色音乐经典扎根于广袤的中国大地。

  最后,以社会认同的方式推动红色音乐文化的传播和弘扬。红色文化记忆之所以能够固化和延续,是因为全体社会成员对于共同文化基因和共同价值理念的普遍接受与认同。红色音乐文化见证了中华民族百年沧桑巨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重重压迫,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有利于增强对中国共产党政治文化和价值理念的社会认同,强化红色音乐文化的集体记忆,积极传播和弘扬红色音乐文化。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