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健全完善集刊机制建设
2020年12月04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4日第2062期 作者:记者吴楠 通讯员马云馨

  本报无锡12月3日电 (记者吴楠 通讯员马云馨)11月28日,以“学术集刊高质量发展:机制与创新”为主题的第九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在江苏无锡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江南大学党委书记朱庆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王利民以及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各地社会科学院、高等院校的学术集刊代表、出版团队与媒体人士共200余人参会。

  赵奇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学术集刊作为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发布载体,在紧跟热点、主题研讨方面有专业和精深的特色,是追踪学科前沿的重要手段。面对变化的世界,开拓学术研究新境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思想和智慧支持,是学术集刊发展的重要使命。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科学研究也相应地必须树立高质量发展的标准。赵奇指出,此次年会围绕机制与创新展开研讨,推动学术集刊高质量发展,可谓找准了集刊发展的症结。要推动集刊高质量发展,一要不断健全完善集刊机制建设,夯实发展的基础工程。二要保持创新步伐,点燃发展的动力引擎。充分发挥机制创新对于集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继续坚毅前行,用更大的特色、更多的智慧助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王利民表示,2020年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成立35周年。经过35年的发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已经从一家传统意义的纸质学术出版商发展成为人文社科界提供广泛、多元、专业知识服务的现代传播平台,这一切成果可以说反映了当下日益繁荣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反映着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和构建中国特色智库的进展,是当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品牌建设基本包含5个维度,即学术专著的出版、服务智库建设的皮书出版、学术论文的出版、研究数据库的建设以及各大论坛的维护和运营。其中,论文出版依托期刊与集刊两大载体。2012年以来,集刊的出版在经过了探索、快速扩张发展壮大后,已经迎来了高质量发展的形塑关键期。

  朱庆葆表示,一直以来,江南大学非常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人文社会科学载体平台在传承思想、立德树人、执政为民方面的重要作用。江南大学也将进一步加强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各兄弟高校的交流合作,在学术平台搭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努力推进学术研究和出版共同发展,共同担负起人文社会科学持续繁荣发展的重要责任,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发布2020—2021年度CNI名录集刊,2020年度优秀集刊、优秀新创集刊名单。共有98种集刊进入2020—2021年度CNI名录集刊,《阿拉伯研究论丛》《近代史学刊》《清华社会学评论》等19种集刊获得2020年度优秀集刊奖,《金融与社会》《马克思主义与伦理学》《中国历史研究院集刊》获得2020年度优秀新创集刊奖。

  会议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江南大学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