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证
2020年12月04日 08: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4日第2062期 作者:江雪齐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新中国初步建设时期,毛泽东同志开创了我们党从严治党的优良传统,在党内开展“整风”和“三反”运动,确保了我们党的作风不变、战斗力和组织能力不降,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建设的丰硕成果。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从严治党这一优良传统,并不断发展完善从严治党的思想内涵和相关理论体系,保证我们党在发展中不变质、不变色,保证党领导国家和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针对新时代的国情和党情,不仅对我们党从严治党这一优良传统和胜利基础进行忠实继承,同时根据新时代要求对其进行发展创新,最终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不断胜利的坚实基础。从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到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都坚持从严治党的理念,并根据自身所处时代具体的国情党情对从严治党的相关理论思想进行传承、发展和创新,最终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战略部署,使得我们党能不断保持高昂的战斗力和高超的领导水平,领导中国人民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随着世界全球化、信息化进程的进一步推进和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变化,我们党正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如何把握机遇领导国家和人民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取得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胜利,是新时代向我们党提出的一份“考卷”。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性地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统一、依法治党与以党章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充分体现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范围的全面性、程度的从严性和方式的多样性。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指引下,我们党从外在制度建设到党员自身思想觉悟提升,从党章制度到思想道德,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战略举措,在应对新时代的各种挑战中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正在锻造出一个具有强大战斗力和领导力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政党。

  时代的变化不会停止,新的挑战必将不断出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国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高速发展,国情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同时外部全球化、信息化以及国际形势的重大变化,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考验。因此新时代不仅要从严治党,更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化、常态化,这是新时代对我们党提出的时代要求。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号召全党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努力奋斗;同时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新的发展,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达成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必须依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需要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进一步提高,归根到底要保证党的生命力、战斗力和领导力,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保证党的生命力、战斗力和领导力。

  保证党的生命力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始终联系人民群众,始终依靠人民群众,同时不断地自我革新,是我们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原因。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通过不断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和制度,同时不断提升党员思想政治觉悟,为党的“生命之源”加上制度和思想的“双保险”,让我们党在新时代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保持联系,保持不断随着时代变化而自我革新的进取精神,保持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旺盛的生命力。

  保证党的战斗力需要全面从严治党。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是我们党战斗力的来源,要加强党的战斗力,就需要加强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通过加强党章党纪执行力度,同时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加强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从而提升党的战斗力。只有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组织力和凝聚力,才能保证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强大的战斗力。

  保证党的领导力需要全面从严治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忘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崇高使命,努力提升党员自身的能力素质,更好地完成党和人民交予的任务。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可靠的党员队伍正是我们党领导力的源泉。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通过加强信仰教育,强化党员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四个意识”,同时通过加强党风建设严格要求党员不断提升自身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从而提升党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领导力。

  我们党要带领国家和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从严治党是根本保证。全体党员在新的号召、新的战略目标下应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斗!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习近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思想的‘中国逻辑’研究”(18XKS019)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重庆建筑工程职业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