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
2020年12月04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4日第2062期 作者:记者张娓

  本报讯 (记者张娓)陈垣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暨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召开。陈垣是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宗教史家、教育家,在史学理论、文献学、校勘学、中西交通史、元史、民族关系史等领域为新中国史学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陈其泰认为,陈垣先生倡导的“有意义之史学”,在乾嘉学术基础上开拓出新的研究格局。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国刚认为,“华裔之学”彰显出陈垣先生的国际学术视野和国际影响力。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张帆表示,陈垣先生的《元典章》校勘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校勘四法”彰显了其善于归纳复杂问题的治学特长。

  在学术成就之外,陈垣积极投身社会活动和进步事业的满腔热忱,同样成为激励后辈学人不断前行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陈智超回顾了陈垣先生应科举、学西医和创办革命报纸《时事画报》并在党的领导下参与社会工作的人生经历。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牛润珍将“援庵精神”概括为:自由、平等与民主的近代精神,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爱国主义与民族精神,坚信传统的士人精神和现实关怀的人文精神。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刘林海在闭幕词中倡导青年学者学习和践行陈垣先生的学术思想和人格风范,为推动历史学科的发展不懈努力。

  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