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20年12月04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4日第2062期 作者:孟保芹 范尧林

  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不断变化着的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考验着党的执政能力与执政智慧。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迫切需要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第一,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新时代党有效应对危险和考验、永葆先进性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四个危险”,谨防政治变质、道德堕落、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就必须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并常抓不懈,以思想理论建设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各种危险和考验。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在思想理论的先进性,表现在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中国人民夺取一个又一个新胜利,迈向一个又一个新高峰,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的坚守,在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探索,在于始终不变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价值追求。

  第二,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新时代我们党增强政治定力的思想保证。只有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才能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补足精神之“钙”,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只有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导,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路线方针政策,凝聚起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在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在建设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新征程中,坚持以先进的思想为指引,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通过思想理论建设带动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纪律建设,才能使党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被人民衷心拥护,散发出领导魅力和智慧光芒,确保党能够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确保党能够长期执政而不动摇。

  第三,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是党领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需要先进思想和科学理论的指导,没有先进思想的武装,队伍就没有战斗力;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是“空中楼阁”。作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十分艰巨,建设现代化强国和美丽中国的责任十分重大。只有用先进科学思想理论武装起来的党,才能在新时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出新步伐,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立足新时代,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深入,必须紧紧抓住党的思想理论建设这一强基固本的系统工程,科学把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时代新要求,精准把握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基本方略。

  第一,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处于核心地位。一方面,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灵魂,贯穿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全过程,渗透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各方面。另一方面,党的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建设均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党的思想建设必须紧紧抓住理想信念这一重点,既定准坚定理想信念的“首要”位置,又使其与党的组织、作风、制度、反腐倡廉等其他建设协调一致,共同发展。

  第二,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马克思主义只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紧密结合我国实际、时代特征和人民愿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必须全力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第三,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内核,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道德基础。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思想理论建设上的一个重大创新,也是我们党科学总结历史经验、理性分析国内外形势而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在继承发扬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大力创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党内生活的方方面面,扎扎实实地搞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奠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伟大精神力量。

  第四,加快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步伐。重视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新时代,全党要更加崇尚学习,提高学习本领,以全党学习带动全民学习,加快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大国建设。要不断提高全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建立健全党的各级学习制度、创新党的学习方法,大力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理论水平,不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单位: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