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构建广东区域发展新格局
2020年11月16日 10: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6日总第2048期 作者:李斌

  第九届中国南方智库论坛聚焦“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个主题,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对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以及广东省高质量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进行深入研讨,增强中国之治的理论自信。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是当前社科理论界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行深入研究阐释,引导全体社会成员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强中国之治的理论自信。

  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抗疫经验进行深入研讨,增强中国之治的制度自信。要围绕抗疫经验,深入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深入研究阐释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等。同时,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还需要付出持续努力,特别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希望各位专家急时代之所需,回答好时代之问。要围绕如何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体制机制等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阐释,推动进一步完善我国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增强社会治理总体效能。

  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紧紧围绕广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探索进行深入研讨,增强中国之治的实践自信。近年来,广东从实际出发,提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必须积极探索与经济差异化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治理模式,积极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十四五”时期的发展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如何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促进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是我们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必须回答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围绕广东加强社会治理的重大战略任务进行深入研究,是广大社科工作者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因时而动,顺势而为,进一步提升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决当代广东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多到基层调查研究,多把广东基层社会治理作为研究的案例和样本,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新观点,用“理论之思”回答好广东“社会治理之问”,推动广东社会治理走在全国前列。

  (作者系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