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更完善的社会健康体系
2020年11月16日 10:2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6日总第2048期 作者:田雪原

  构建能够与新病毒博弈的卫生健康体系,既要立足当前也要放眼长远,要以流行传染病谱变化和人类在自然界的准确定位作为立足点。一方面,我们要总结并运用与新冠病毒博弈取得的经验,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全面战胜疫情。另一方面,我们要深刻反思,找出进入21世纪以来病毒流行的根本原因、套路和发展规律,将其提升到人类与自然界博弈的战略高度,总结出克敌制胜的基本方略。

  为了夺取抗疫的最后胜利,我们在打造新病毒防控高效体制机制的同时,还需对现在的流行病监控和评价体系进行改革。要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打破医疗资源过分集中的状况,实现按市场需求配置。要深化社会健康体制改革,打造全民健康新体系,充实健康中国发展规划内涵。同时,要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构建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