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助力可持续发展
2020年11月16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6日总第2048期 作者:本报记者 赵媛

  11月2日,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能源、环境与资源部高级研究员帕特里克·施罗德(Patrick Schrder)在该研究所官网撰文表示,循环经济是一种消除浪费和资源价值最大化的经济模式,有潜力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

  迫切需要转型

  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显示,全球各地的政府、企业和民众逐渐认识到人类对生产和消费采取“采集—制造—处置”方式带来的影响。2019年,超过920亿吨的材料被提取和加工,由此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一半,同时产生的废物正在对环境和人类健康造成损害。循环经济有利于消除废物和持续安全地利用自然资源,并提供了一种替代方案,到2030年可产生高达4.5万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将这种理念转化为行动。荷兰非营利组织循环经济近期发布的《全球循环缺口报告》显示,受二氧化碳排放增加和资源开采量增加的双重不利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循环率仅为8.6%,全球循环缺口正在扩大。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风险报告》提出,自然资源开采可能对生物多样性丧失、生态系统崩溃、大规模非自愿移民、气候变化减缓和适应失败施加压力。各国应采取行动,推进国家立法,为工业和商业创造有利环境。作为基础设施、政府建筑和资产的主要投资者,国家的采购战略可以推进循环经济规模化。此外,联合国、非盟和欧盟等组织也是循环经济规模化的重要参与方。

  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达成

  施罗德表示,循环经济涉及农业、能源、气候变化、水利和卫生等一系列领域,而这些领域的循环经济实践可以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独特框架。循环经济实践包括重新设计、再利用、修理、再制造和再循环等,通过采用新技术和商业模式,直接实现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减少生产和购买不可持续产品数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轻对自然环境的压力。

  循环经济也有助于实现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循环经济包括恢复土壤的再生农业实践和创新,如水培园艺。而减少食物浪费、实现可持续的饮食,是减少营养不良和消除饥饿的重点。低碳循环解决方案可减少城市空气污染,减少有毒废物和工业活动产生的废水,有助于增进社区的健康和福祉。水利和卫生部门的循环经济解决方案可以为数百万人提供安全饮用水和卫生服务。

  以数字解决方案为基础的新循环商业模式、3D打印等附加制造业及新物流系统,是经济恢复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通过模块化建筑解决方案,改善非正式居住区的住房条件,促进低碳交通解决方案,可以使城市和社区更适宜居住。具有包容性和公正性的循环经济,还可以促进就业增加和经济增长等其他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

  非洲循环经济潜力大

  虽然循环经济作为一个概念在非洲尚未得到很好的确立,但循环实践和循环政策在非洲国家并非新现象。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能源、环境与资源项目经理约翰娜·蒂尔卡宁(Johanna Tilkanen)提出,近期全球废弃物危机正在蔓延。非洲大陆城市废弃物产生量不断增加,预计到2050年撒哈拉以南非洲废弃物将增加197%,然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城市固体废弃物收集率仅为55%。在资源管理方面,采用循环经济的做法在非洲仍处于初级阶段。为了应对相关挑战,非洲各经济体已经采取措施,将循环经济纳入国家计划和政策,并正在结成联盟,推动整个非洲大陆的循环经济发展。未来必须通过国际机构、政府、商业协会和民间社会组织更多地参与制定可行的战略和政策,以加强相关领域的发展。此外,应通过宣传普及,争取得到非洲消费者的支持。在知识普及中,应详细介绍消费模式和消费者适应机制,并强调向循环经济过渡的经济与环境效益。

  蒂尔卡宁认为,就目前来看,国际机构积极支持非洲各国政府制定循环经济国家战略,而且这些战略均考虑到了关键的社会经济和环境因素。例如,非洲开发银行正在设立非洲循环经济基金,为非洲大陆各地的倡议提供资金。尽管将循环经济纳入非洲的政策和资源管理仍困难重重,但已经取得了一些显著的进展。如果对循环经济持续关注,并辅以政策指导,未来可以在社会、经济发展和环保领域带来丰厚的回报。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