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视野下的社会治理研究
2020年11月16日 10: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6日总第2048期 作者:张义川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治理,不断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我国的社会治理研究在深化理论认识、增强实践自觉、彰显中国特色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进展,研究成果数量逐年增长,尤其在2013年之后,社会治理现代化这个主题的相关研究成果更是百花齐放、硕果累累。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起为抗击疫情贡献了很大力量。例如,在充分阐释和发挥社会治理制度优势和有效防控疫情方面开展大量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等知名智库研究机构和高校在社会治理研究方面产出的成果较多,可以看作是这个领域的主力军。这些成果中既有如何推进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理论研究,也有如何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如何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服务于现实需要的实践研究。这些充分说明社科工作者现在的研究已经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目前,广东省在我国疫情防控与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已具备一些优势,但理论研究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广东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再接再厉,产出更多的优秀成果,以完成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要求。

  (作者系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