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0年11月16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6日总第2048期 作者:记者张杰

  本报济南11月8日电 (记者张杰)11月7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论坛(2020·经济学)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际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干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等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书坚主持开幕式。

  张宝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了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为我们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既要谋划长远,又要干在当下,坚定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为促进黄河全流域的保护和发展作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历史的贡献。要始终坚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延续历史文脉,讲好“黄河故事”,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为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贡献力量。

  李干杰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心系黄河,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这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事。山东地处黄河下游,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山东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要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第一,坚持生态优先,着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行区。第二,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共治”,构筑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第三,坚持创新引领,着力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第四,坚持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竞争力。第五,坚持传承创新,着力讲好“黄河故事”的山东篇章。

  蔡昉指出,第一,要统筹好顶层设计,强化战略协同。第二,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具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第三,提高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承载力,为推动实现黄河流域整体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蔡昉强调,面向“十四五”,切实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基于流域的区域生态经济发展体系,建设流域生态经济。首先,要以流域生态承载力为基本约束条件,优化经济发展布局和国土空间规划。其次,要以生态创新为驱动,以创新驱动来培育新动能,引领高质量发展。再次,要加强流域生态系统功能的整体保护和生态系统服务的可持续开发,促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的转化,把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最后,要推动流域内都市圈和城市群的发展,以城市群为增长极,带动全流域整体发展。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解振华、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济南市市长孙述涛、欧盟驻华大使郁白、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原副书记陈存根、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牛玉国、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党委书记杨开忠,先后作主旨发言。

  会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山东省副省长凌文分别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山东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设立了黄河文化论坛、黄河流域国家战略理论研讨会、黄河流域脱贫攻坚与生态振兴研讨会、黄河流域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与新旧动能转换五个分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艺华在闭幕式上作总结讲话。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德雁主持闭幕式。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会同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国家方志馆黄河馆、北京林业大学、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省发改委、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