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治理现代化转型
2020年11月16日 10: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1月16日总第2048期 作者:陈文胜

  快速推进的中国城镇化进程正将具有几千年农耕文明的“农业社会”带入以现代、后现代为主要特质的“工业社会”。这是中国城镇化进程中根本性的变化。“乡土中国”正在不断被“城市中国”取代,从根本上说,这是从农业社会的熟人“身份认同”到工商业社会的陌生人“契约认同”的逻辑转换,是从中国几千年农耕文明“乡土伦理”到现代文明“市场伦理”的历史转轨。

  乡村社会秩序变迁与治理现代化转型的重要特征为:治理目标从资源汲取向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演变;治理模式从村民自治向乡政村治、多元共治演变;治理理念从传统礼治向依法治理、复合治理演变。这些共同推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乡村治理正式进入国家现代化治理体系。

  市场经济的最大特点是跨越地理范围与生活范围,实现陌生人之间的经济交易,从而打破农业社会的封闭性和稳定性,使越来越多的陌生人进入乡村的熟人社会。要在现代城市文明和工业文明的背景下,引导乡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对接,既留住传统乡村文化中的乡愁,又树立现代的社会价值观念;既尊重传统的风俗习惯与乡规民约,又形成良好的法治观念。构建新的乡村社会共同体,实现乡村社会结构与治理结构及治理体系的现代化转型,促进乡村的多元发展,有助于加快实现乡村振兴。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潇湘学者特聘教授)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