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防范逆全球化风险
2020年05月20日 03: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0日第1929期 作者:魏园

  近代历史是一个由各区域和民族的隔绝发展渐渐走向全球化的协同发展的过程。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并不是所有民族都以一种主动和积极的姿态参与其中,既有西方国家为了自己的资本增殖和战略利益而使用暴力手段强行推动全球化,也有非西方的民族和文明主动或者被迫融入到这个不可逆的大潮流中去。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资产阶级,由于开拓了世界市场,使一切国家的生产和消费都成为世界性的了。”虽然资产阶级推进全球化是为了追求剩余价值,但在客观上推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和世界历史的进步。但是步入21世纪以来,原来作为全球化主要推手的西方国家渐渐出现了一种逆全球化的现象。近年来,这种现象因其日益频繁地出现在政治舞台而引起人们的关注和警惕,比如英国的脱欧、法国的黄马甲运动以及美国2016年的总统大选结果,这些在全球化过程中获得利益最多的国家开始扮演逆全球化引领者的角色,究其原因,仍然是利益问题。这些发达的西方国家中的一部分人认为自己在目前的全球贸易和分工中,没有占据优势甚至吃了亏,于是开启了逆全球化的行动。

  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旨在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当代中国已成为全球化的倡议者和推动者。在今天出现逆全球化思潮纷起的局面更要大力提倡和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它对于化解逆全球化风险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逆全球化无助于当前全球问题的解决,诸多难题只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框架下解决。无论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还是其他时代性问题,都无法依靠逆全球化思潮提供解决方案。在关键时期更需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全球合作,共同面对人类共同的敌人,而不是断绝与其他民族和国家的联系,甚至妖魔化某些民族和国家,并滑入种族主义或孤立主义的泥潭。这不仅是一个危险的预兆,而且其结果也只能是将各种问题——如疫情、贸易不平衡、全球分工、贫富差距等——推向更加严重的地步,造成更大的损失甚至灾难。我们要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让那些受逆全球化宣传影响的人们认识到,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中,环境共享、命运相连、经济和科技联系日益紧密,没有谁能够在这些时代性问题上独善其身。只有在照顾到其他民族和国家合理利益和关切的前提下,自己的问题才能够解决,自己的利益才能得到维护。

  其次,逆全球化是不负责任的行为,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具有道德优势。逆全球化的自保行为在当今时代已经失去效果,无论是技术、分工、教育、贸易还是消费习惯,全球各地已经紧密联系在一起。那种试图躲在自己的狭小空间中、自以为封闭对外窗口和所有交流通道就能够避免各种问题的想法过于简单和天真,而某些政客和政治团体就利用了人们心中存在的这种天真的想法,并将其扩大化、正当化。这种自保行为是一种鸵鸟策略,只是延缓了问题的产生,只能让问题在之后的时间里更加凸显,这一点在气候问题上表现得尤为明显。从这个意义上说,逆全球化的自保行为是一种对自己和社会不负责任的行为,他们不仅不顾及人类的命运,甚至也不顾及自己的命运。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则是站在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历史的必然走向上来思考问题的,它不选择回避问题或者将问题延后给子孙。所以,加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宣传和弘扬,虽然不能让那些政客和团体改弦更张,但是却能够让不明真相者意识到什么是最有利于自己的,哪条道路又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还有一点也许更加重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推进全球化是有选择和有自己的立场的。中国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强调采用一种协商合作、相互体谅和理解、共赢的思路展开全球化,这种新型的全球化和近代西方主导的以瓜分殖民地、奴隶贸易等为典型事件的全球化已经有了质的不同。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引导下推进的全球化将更加平等、合理和人性化。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中国的立场和主张,正引领着一种全新的全球化模式的到来。而这也是值得所有国家和民族——无论大小强弱——都参与其中的壮举和必然的历史潮流。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目前的强权政治经常以逆全球化的面目出现,而我们加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宣传和弘扬,是有效防范逆全球化风险和反对强权政治的重要举措。
  
  (作者单位:常熟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