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武汉精神书写改革壮景
2020年05月20日 03: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0日第1929期 作者:李良明

  40多年前,伴随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春风,中国号巨轮开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一路劈波斩浪,勇往直前。正如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对历史的回眸与反思是顺利前行的重要基石。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各地省会城市成为排头兵和领头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贡献和经验非常值得学术界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武汉改革开放40年鉴》就是颇具代表性的一部力作。

  武汉是九省通衢的中部特大城市,也是一座历史名城、英雄城市。40多年来,在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锐意改革,扩大开放,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骄人成就。该书全景式解读了这一光辉历程,生动诠释了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全书突破了年鉴的“年代”局限,而以年鉴的历史感和真实性,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武汉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为经,以全市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重大成就为纬,展现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图景。全书有总的“综述”,全面系统梳理了武汉40多年改革开放的总体脉络。每部分分别有“概述”,对有关时代背景、市委市政府基本思路,工作推进的方式、特点、成效等进行了分析、概括和总结。

  该书具有十分鲜明的特点:在研究视野上,对武汉改革开放40多年的总体脉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突出了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改革措施、重要改革人物和重大改革成就。在研究架构和逻辑上,从“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的视角,回眸、审视、总结40多年的武汉改革开放,契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本质特色、内在要求和基本规律。在表述方式和风格上,以记述体为主,史论结合,兼具学术性、思想性、知识性和可读性。注重发挥效果图、一览表的优势,图文并茂,形象生动。在资料运用上,力求准确、客观、真实。所有数据、事件、图片等资料,均以《武汉市志》《武汉年鉴》作为基本来源,同时参考武汉历次党代会报告、历年政府工作报告、政府红头文件和其他可靠的相关资料。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